沒用餐就吃降血糖藥物 嚴重低血糖險成植物人

3923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血糖檢查
▲糖友應該多瞭解藥物調整方法,並注意徵兆,避免低血糖。(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60歲劉先生為糖尿病患者,日前出現流感症狀,身體不適、胃口欠佳,一天沒有吃飯,卻還是服用降血糖藥,導致嚴重低血糖而暈厥。家人發現後已經過了12小時,所幸院方全力搶救,在加護病房住了好幾天,才保下一命。

台中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徐盛邦指出,糖友應該多瞭解藥物調整方法,並注意徵兆,避免低血糖。血糖一旦過低,全身器官,尤其是中樞神經系統,均會產生問題,帶來致命危機。

徐盛邦指出,低血糖是糖尿病急性併發症之一,血糖小於70,就是身體開始缺糖;小於55,則連中樞神經系統也缺糖。低血糖時間如果過長,將出現昏迷、癲癇,甚至死亡。

劉先生多年糖尿病史,合併高血壓、腎功能不佳,以及類風濕性關節炎,白天獨自在家,靠外食解決早、午餐。幾個月前,家人下班回家後,發現他失去意識,枕邊還有咖啡色的嘔吐物,緊急送醫。

檢查結果,昏迷指數9,血糖僅18,白血球感染指數高、且有吸入性肺炎跡象,合併急性腎衰竭與高血鉀,病況危及,會診新陳代謝科,送至加護病房,治療數日後,生命徵象才逐漸穩定。

不過,他還是深度昏迷,經腦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檢查,並無中風與出血,確定為低血糖造成中樞神經受損,引發意識變化。

徐盛邦研判,劉先生感染流感病毒,併發肺炎、敗血,以致食慾不佳,吃不下飯,卻仍服用固定劑量的降血糖藥物,血糖過低至少12小時以上,以致中樞神經系統、呼吸道、腸胃道與泌尿系統等全身器官都出了問題。

徐盛邦建議糖尿病人,應隨身攜帶一些糖果或是泡咖啡用的糖包,一旦出現疑似低血糖症狀,就先補充糖分,並回想「到底哪個環節出錯導致低血糖,是進食時間、份量不固定,還是運動量太大,又或是藥物太重?」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