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和失智專責病房 老奶奶重返兒時記憶

4183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雙和醫院失智症專責病房的交誼大廳
▲雙和醫院專屬病房的交誼大廳相當溫馨,牆上畫有白雲大樹,讓長輩有如置身於家鄉庭院的榕樹下。(圖/雙和醫院提供)

十二歲的奶奶!失智症王奶奶今年70多歲,罹病之後,認知功能退化、情緒低落,原本開朗的個性變得陰沈。直到住進雙和失智專責病房,接觸到孩童時期的復古裝設,似乎又回到小女生,拉著孩子、孫子,一起打彈珠。

雙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林佳霈表示,失智症患者常出現記憶缺損、認知障礙等症狀,因此,憂鬱、焦慮、生氣及自尊降低,畏縮在家,不願參與日常活動及社交互動。以王奶奶為例,她一向爽朗,愛與家人、鄰居聊天,但隨著認知功能越來越差,沉默寡言,連子女也不知道該怎麼和她相處,親子間互動越來越淡漠,難以交流。

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趙書屏指出,失智症患者除了認知功能退化外,也可能會出現各種憂鬱、躁動、妄想等精神行為問題,造成照顧者身心相當大的負擔,如果長輩精神行為症狀嚴重,建議住院做詳盡的檢查,找出嚴重精神行為症狀的可能原因,給予藥物及非藥物治療。雖然失智症目前無法完全改善或痊癒,但藉由藥物以及非藥物的適時介入,可以減緩認知退化的速度。

目前許多醫院均提供失智症患者整合性的專業醫療,雙和醫院於2015年成立跨部門的「失智症中心」,並成立「失智症專責病房」,團隊成員包括了神經科、精神科、職能治療、護理、臨床心理、藥劑部、社工、營養、社區醫學等單位,提供診斷、治療、復健、社會資源,以及協助轉介等服務。

在內部裝潢上,雙和醫院專屬病房的交誼大廳相當溫馨,牆上畫有白雲大樹,讓長輩有如置身於家鄉庭院的榕樹下。護理站的紅磚瓦造型,加上懷舊戲院的病房走廊,勾起長輩的美好回憶、降低住院時的抗拒和焦慮感。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