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走路喘不停 當心主動脈瓣膜狹窄惹禍

3970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左起:心臟外科施俊哲主任 病友林女士 許喬博醫師
▲許喬博(右)建議,老年人應每兩年接受一次心臟超音波,觀察血管是否鈣化或是遭堵塞(圖/台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fiogf49gjkf0d

胸悶、一走就喘,許多老年人都有類似老毛病,70多歲徐先生因呼吸困難及胸悶而就醫,確診為重度主動脈瓣膜狹窄,日前在北榮接受「無縫線生物性瓣膜置換術」,術後胸前並無超大疤痕,現在能走能跳,不再病奄奄。

台北榮總外科部心臟外科主治醫師許喬博指出,主動脈瓣膜位於左心室與主動脈之間,為供應全身血流的源頭幫浦,若狹窄、閉鎖不全(逆流),會產生胸口悶痛、呼吸急促,甚至昏倒,病情若惡化恐引發心臟衰竭而死亡。

據統計,四分之一65歲以上的老年人瓣膜硬化,進而演變成瓣膜狹窄,預估全台約10萬人具有潛在風險,有些人突然暈倒,被送至急診室,才知道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

在治療方面,如病情惡化,幾乎都須開刀,手術分為傳統開胸手術、微創小傷口手術,以及經導管置放支架瓣膜手術等3大類,術後絕大數病患都能恢復良好,身體狀況大幅改善。

傳統手術必須開胸,心臟在過程中會停止跳動,必須透過人工心肺機來維持生命跡象,目前健保給付,患者無須自費,但手術時間長、傷口大、病患疼痛感深且休養期長。

至於微創小傷口手術,利用導管執行手術、打開瓣膜,傷口小、疼痛感輕、休養期縮短,但價格昂貴,必須自費120萬元。

衛福部105年3月核准使用「無縫線生物性瓣膜置換術」,融合前兩種各項手術優點,利用人工心肺機讓心臟停止跳動,在執行微創小傷口技巧,切除鈣化瓣膜,再實施無縫線生物性支架瓣膜置放,大大減少手術及心臟停止時間,但仍須自費35萬元。

許喬博建議,老年人應每兩年接受一次心臟超音波,觀察血管是否鈣化或是遭堵塞,如有異常,則應定期回診、服用藥物,平常則應多多運動,飲食清淡,少吃油膩食物。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