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半火燒心疏於就醫 食道癌風險增10倍

2646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胃食道逆流症狀
▲夜間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致癌率高達10.8倍。(圖/台灣消化系醫學會)
fiogf49gjkf0d

愛吃甜食、吃飽就趴著睡,小心火燒心!據統計,台灣胃食道逆流盛行率呈現上升趨勢,近20年來的盛行率成長5倍多,每4人就有1人深受困擾,原因與工作壓力沈重、常吃甜食、生活作息不正常等有關。

胃酸在胸口灼燒,痛到受不了,28歲何先生從研究所迄今已多次在夜裡趕赴急診室,最近年關將至,業績壓力沈重,又跟朋友吃了幾次火鍋,症狀更加嚴重。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健康吉美健檢中心攜手公布一項最新數據,國內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已經升至28%,進一步分析內視鏡檢查結果則發現,在自覺沒有胃食道逆流症狀者之中,竟有25%屬於需要治療。

健康吉美健檢中心院長楊培鎮說:「自我感覺良好的病患不在少數」,即便自覺身體症狀有異,但仍有67%未在3年內接受內視鏡檢查,忽視身體已經發出警訊。

楊培鎮表示,定期接受內視鏡檢查有其必要性,如果胃食道逆流沒有及時發現,透過調整生活作息,接受適當藥物治療,症狀將進一步惡化,甚至提高罹癌風險。

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建華指出,長期罹患胃食道逆流,容易造成食道腐蝕性傷害,提高食道病變和致癌風險,包括巴瑞特氏食道和食道腺癌,一周一次以上火燒心或胃酸逆流症狀者,罹患食道腺癌的機率為沒有症狀者的7.7倍。國外研究還發現九成胃食道逆流患者中,晚上出現症狀、影響睡眠,但因就醫不便,而疏於治療,長期下來,罹食道腺癌風險將比一般人高出10倍。

陳建華醫師表示,控制夜間症狀是治療胃食道逆流的重要目標之一,傳統質子幫浦抑制劑(PPI)須在飯前15至30分鐘服用,對不少上班族來說,確實有困難,一忙就忘了吃藥。目前健保給付長效型藥物新一代質子幫浦抑制劑(PPI),可以控制症狀達24小時。

陳建華提醒,民眾若出現火燒心、胃酸逆流、喉嚨沙啞、失眠、噁心想吐等症狀,應接受內視鏡檢查,確診病因,透過調整生活作息和藥物治療,提高生活品質。
 

▲胃食道逆流症狀有典型與非典型之分。(圖片來源/台灣消化系醫學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