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肺腫瘤成趨勢 冷凍微針凍死癌細胞

5577
【NOW健康 李藍茵/台北報導】
顏銘宏醫師
▲多發性肺腫瘤成趨勢,過去以手術、放射線和化學治療三種治療方式已不敷使用,冷凍微針治療則提供了肺癌多一種治療方式。(圖/顏銘宏醫師提供)
fiogf49gjkf0d

癌症一直名列台灣十大死因首位,而肺癌又是癌症中的第一名。國泰綜合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顏銘宏表示,肺癌的成因主要與空氣汙染、油煙,以及食物中的致癌物質有關。除了過去由抽菸引起的鱗狀細胞肺癌與小細胞肺癌之外,肺腺癌的比例也與日俱增,目前已占肺癌比例的四成以上,且患者年齡正逐漸下降。

醫師指出,隨著空氣汙染問題嚴重,過去好發於60至70歲的肺癌,現在甚至有30多歲就得病的年輕人,而且腫瘤發生的型態從過去的單一腫瘤,轉變為多發性腫瘤的趨勢(即病患的腫瘤有多顆,並且各自獨立、分散在肺部不同位置)。此時,過去以手術、放射線和化學治療三種治療方式已不敷使用,「冷凍微針治療」則提供了肺癌多一種治療利器。

「微創冷凍微針」治療,是透過電腦斷層掃描的導引,將超細冷凍微針灌入氦氣和氬氣後插入腫瘤組織中,在極短時間形成攝氏零下40度極低溫的冰球包覆腫瘤組織。接著再快速回溫,讓腫瘤細胞脫水破裂而死亡,達到精準凍死腫瘤細胞而不傷害周圍健康組織的治療效果,且無需動刀、傷口小、復原期短,隔天即可出院。

顏銘宏醫師舉例,曾經為一位肺部有5顆以上腫瘤的病人進行「微創冷凍微針」治療。他先將其中2顆較大的腫瘤以手術切除,再將另外3顆投以標靶治療。治療約一年半後,以標靶治療的其中兩顆腫瘤已獲得控制並且消失,但另外一顆腫瘤則還沒有改善。醫師考量病人已70歲、且做完化療體質虛弱,不適合再做手術,於是改採冷凍微針治療,目前病人肺部的腫瘤已經全部消失,至今兩年多沒有再復發。

醫師表示,冷凍微針適合年紀大、體虛、心肺功能不佳,或是合併中風、麻醉風險高的病人。但由於冷凍微針治療仍屬新技術,健保目前尚無給付,病患必須自費,每次手術價格約在8萬到18萬元左右。

顏銘宏醫師提醒,冷凍微針治療雖可避免傳統手術、化療、標靶藥物的併發症及副作用,但患者仍應視病情、腫瘤部位、大小及經濟狀況,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預防重於治療,民眾應儘量避免在空汙指數高時外出,家中可購置具PM2.5過濾功能的空氣清淨機,不要吸菸和二手菸,拒絕油炸、化學加工食物,定期檢查、小心防範,如才是遠離肺癌的不二法門。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