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踝扭傷易復發 緊急處理5字訣要熟記

2162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包紮腳踝
▲腳踝扭傷時,前48至72小時應記住執行「PRICE」口訣。(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可能是踩著高跟鞋趕車的女性、穿著運動鞋在球場上奔馳的學生、或者是與三五好友相約至郊外踏青的銀髮族......,相信不分男女老幼,大家或多或少都有扭到腳踝的經驗。的確,腳踝扭傷是臨床上最常見的運動傷害,然而若沒有在第一時間妥善處理,很可能會留下後遺症,造成反覆的舊傷復發,進而影響運動表現及日常生活。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欣蓉表示,由於解剖構造及受力方向的關係,通常腳踝扭傷以腳掌內翻為大宗,所以容易造成外側肌腱或韌帶的傷害。腳踝扭傷的處理大致可分為急性期與復原期,剛受傷的前48至72小時應記住執行「PRICE」口訣:

● P:protect(保護固定),以護具或副木將腳踝固定,防止二次傷害。

● R:rest(休息),避免繼續使用受傷腳踝,讓組織有修復的時間。

● I:icing(冰敷),利用低溫降低發炎反應。

● C:compression(加壓),用彈性繃帶由遠心端向近心端纏繞,減少腫脹。

● E:elevation(抬高患部),幫助回流,以達減緩腫脹的效果。

李欣蓉指出,許多人常以為不痛就代表傷好了,其實不然。因為腳踝肌腱韌帶受傷,會使踝關節的穩定性降低,讓維持平衡和協調動作的能力變差,增加反覆受傷的機率,並形成惡性循環。急性期的疼痛腫脹結束後,接下來應開始慢慢恢復腳踝活動角度、承重及運動功能的訓練及強化,不可躁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