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萬張大陸廣東醫療單據 A走健保1200萬

2238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健保署長李伯璋
▲李伯璋提到,近年來,國人境外就醫自墊醫療費用申請核退案件越來越多,似乎有浮濫之嫌,將嚴格查核違規。
fiogf49gjkf0d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人就在台灣,沒有出國記錄,居然拿著大陸廣東某家診所的醫療證明及收費單據,向健保署申請退費。健保署公布最新詐領健保調查結果,近兩年,總共收到該家診所9,000多張的醫療單據,累積金額高達1,200多萬元。

國健署分析近期詐領健保案件,發現少數醫事人員或民眾勾結保險黃牛,以不實的診斷書與病歷,據以向商業保險公司申報保險理賠,並由醫療院所詐領健保給付,令人擔憂的是,這類詐領案件越來越多。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將加強查核不法勾當,嚴懲不貸,呼籲各醫事團體要求所屬會員自重及自律,避免少數人因個人私利,破壞醫界長久建立的專業形象。

對於醫界極少部分醫師詐領健保費,李伯璋痛斥「真的很敢拿!」,就有外科醫師明明只幫肝癌患者切除一點肝腫瘤,但在健保申請單據卻寫成「半肝切除」。

至於廣東這起集體詐領健保案件,人數眾多,承辦人員審閱海外就醫的申請案件,發現近兩年居然有9,000多張就醫證明來自大陸廣東的某一家診所,診斷病因均為上呼吸道感染、扁桃腺發炎、喉嚨發炎。


經健保署調查,該診所負責人為台籍人士,並無台灣執醫執照,但至大陸後,考取了當地醫師執照,就在廣東開設了診所,服務對象以台灣籍人士為主。

李伯璋提到,近年來,國人境外就醫自墊醫療費用申請核退案件越來越多,似乎有浮濫之嫌,將嚴格查核違規,絕不手軟,民眾應該多珍惜健保資源。

根據健保署統計,去年國人境外就醫,健保核付金額達3.4億元,共13萬1,239件,平均2,604元,就醫地區前3名為中國大陸、泰國、香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