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防治刻不容緩 台日交流共同推動

2286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失智症防治照護台日交流論壇
▲「失智症防治照護台日交流論壇」會後,中化銀髮事業團隊與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陳亮恭教授(右3)及新北市衛生局林奇宏局長(右2)。(圖/中化銀髮事業團隊提供)
fiogf49gjkf0d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國立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以及聯合報願景工作室,在11月20日共同主辦「失智症防治照護台日交流論壇」,與會者包括來自日本與台灣各領域長期參與失智症議題的單位,除了交流討論應對措施之外,同時宣示台灣加入由日本及英國共同於世界推動、以失智症防治照護為主的「橘色平台(Orange Platform)」,也讓台灣成為發起國之外,第一個加入該平台的亞洲國家。

失智症是全世界都必須關注的議題之一,其影響層面甚廣,照護的複雜程度高。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總掌鳥羽研二表示,現代醫療雖未能治癒失智症,但透過行為治療可延緩病程,可鼓勵失智患者從事喜歡的活動如畫畫、寫書法等,並推廣預防失智的健身操,踏步結合算術和拍手等,活化大腦可延緩約10年病程。

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教授陳亮恭提到,台灣與日本簽訂橘色計畫合作,以3年為期加入國際橘色平台,未來在失智尖端研究、失智照護教材與國際失智相關政策皆有發展機會,也期盼透過政策交流與合作的開展,促進國內產官學合作,打造友善失智者的環境。

中化銀髮事業副總經理陳佳雯以「失智症居家照護整合藍圖與實踐」為題,分享失智症防治的經驗,並預計今年(2016年)底開始,提供培訓課程,培養符合長輩及家屬需求的照顧專員,包含醫學實證和證照規劃,提升人才的質與量。第2梯次預計將於2017年3月對外開放招生,期望參與培訓者能獲得失智症跨領域的知識與實務執行能力。衛福部次長蔡森田則認為,日本的經驗及成效良好,可做為台灣對於失智症相關政策的參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