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產業社群口碑調查 健康醫療險網路討論夯

3602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保險
▲據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於上個月發布的統計資料顯示,國人自2002年以降,人壽、年金保險的投保率每年平均增幅6.96%。(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出門在外打拚,保險不可少。據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於上個月發布的統計資料顯示,國人自2002年以降,人壽、年金保險的投保率每年平均增幅6.96%,至2015年平均1人持有2張以上的保單。

除基本社會保險外,大眾習慣再購買保險進行風險轉移或投資、儲蓄之用。據《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調查,自今年初至10月底,除了過年期間討論量明顯衰弱,其餘月份保險相關討論皆保有一定的討論量,顯示民眾需求穩定。

 


▲聲量累積之頻爆排行榜


進一步追蹤發現,民眾欲購買保險時,最愛看的討論區為PTT保險版,其次為my83保險網。若分細項來看,汽車相關論壇也有相當分量,多為車險、車禍理賠的討論,另一重點族群則為女性、母親;而在國人旅日風氣盛行之下,PTT日本旅行版也看得到討論的聲音,表示保險商品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重視。



▲被保險之人年齡聲量植方圖


購買保險主要有三大族群,分別為25至30歲出社會不久的青年人、喜迎新生兒的準父母或新手父母、以及30至35歲壯年人口。青年人主要是有預算可購置第一份保單,從而尋求大眾建議。除了醫療險與意外險外,也因開始面臨賺錢的壓力,此階段較多人提出儲蓄、投資型保險商品的相關疑問。

對準父母及新手父母而言,除嬰兒用品外,更將保險視作必備開銷,如疾病、意外風險,而過往其他家長的經驗、罐頭保單,便是主要參考依據。而壯年人口,大多是因家庭因素或對舊有保單不滿意,而尋求調整;少部分未有投保經驗的人,則在跨越而立之年後,因擔憂年歲與健康,將使未來投保門檻逐步提高,因此萌發投保的意願。



▲保險商品聲量  泡泡圖


保險商品五花八門,據《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分析市場上熱門商品之辭彙,發現討論人身保險占比較大,其中結合了保險與投資性質的儲蓄險最受注目;另在老年化與少子化趨勢下,健康醫療險、壽險以及殘扶險,討論度皆不俗;在財產保險中,車體險的討論度則是最高。此外,在廉航、出國度假蔚為興盛之下,旅行相關的保險商品也相當熱門。

提醒民眾,保險商品百百種,購買時除了參酌眾人意見,更應該先行釐清自己現階段最重視的風險缺口,並注意保險商品所羅列之承保範圍,最後也別忘了衡量自己的財務負擔能力,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保單。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