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不高也會中風 L5濃度是關鍵

3167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高膽固醇食物
▲高油、高熱量食物,恐導致低密度膽固醇中的L5物質濃度偏高。(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膽固醇研究大突破!中國醫藥大學研究團隊發現,低密度膽固醇中的L5物質,才是真正的壞膽固醇。急性腦中風患者血液中的L5濃度高達20%,為一般人的40倍,可說是腦中風的致病元兇。

該研究團隊負責人為中國醫藥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明毅,該團隊分析35名一般民眾與30多名急性腦中風患者的血液,透過儀器檢測兩組人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等數值。

結果發現,兩組人血液中膽固醇成分,最大不同在於急性腦中風患者,低密度膽固醇中的L5物質濃度偏高,約為一般人的40倍,而L5將破壞血管內皮細胞,造成血管堵塞。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L5具有顆粒小、易氧化等特性,進入血管後,容易誘發發炎反應,以致血小板凝集,導致血管堵塞,進而提高腦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

沈明毅表示,許多人都以為膽固醇太高,就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該項研究發現,屬於高毒性高的L5,才是造成心血管疾病元凶,如果L5濃度偏高,即便膽固醇不高,還是會引起腦中風。

研究團隊正著手建立一套精準檢測系統,直接檢測人體血液中的L5濃度,以作為醫師判斷罹患腦中風的風險高低。

如何降低L5?沈明毅建議,飲食清淡、少抽菸、少吃高油、高熱量等食物,妥善控制慢性疾病,養成運動習慣,才能遠離心血管疾病。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