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D是什麼病? 改稱「肺阻塞」簡單好記

3194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胸阻塞記者會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醫師與頒獎民眾揭曉結果(左至右:黃嘉慧、余忠仁、林慶雄、黃慧芳)。(圖/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提供)
fiogf49gjkf0d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台灣第7大死因,平均餘命比一般人少11年,全台40歲以上罹病人數超過100萬,但民眾對於它卻不夠認識,原因就在於病名難記、難念。為此,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對外公開徵選,讓大家發揮創意為疾病取個新名字。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表示,歷年來,在推廣慢性阻塞性肺病衛教時,最大困難就是民眾對疾病認知度和記憶度不高,因為「慢性阻塞性肺病」以及「COPD」等疾病名稱,難以記憶及理解。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阻塞性呼吸道疾病委員會召集人林慶雄指出,COPD是不可逆的疾病,致死率相當高,但臨床經常發現患者對疾病認知度不高,連想要和醫生討論疾病狀況,都不知從何討論起。

余忠仁提到,許多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搞不清楚自己得了什麼病,因此學會決定讓它有個較容易理解及記憶的名稱,日前對外公開甄選,希望更多的民眾了解這個疾病,並能積極預防。

這次比賽分為國語組、台語組,經過評審討論後,國語組冠軍為「肺阻塞」,並多選出一組「氣囚肺」,台語組則是「肺ㄏㄧˋ,塞ㄊㄚ,病ㄅㄟㄣ」,未來學會對外推廣衛教時,會以這3組名稱與民眾互動。

除了重新命名之外,學會參酌病人常見的問題,編撰了3本衛教手冊,包括「第一次使用吸入器就上手」、「奔跑吧小肺」、「有氧走遍天下」,提供詳盡而全面的解釋。

目前正值秋冬交替之際,溫差變化大,林慶雄提醒,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務必提高警覺,除了依照醫囑用藥之外,如果有胸悶咳嗽、喘不過氣等情形,應儘速就醫。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