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微波搭冷凍微針 中榮「冰與火」雙效治肺癌

5042
【NOW健康 王宇仁/台中報導】
王高倫醫師
▲王高倫醫師認為,對於肺癌治療,比較好的處理方式是先使用化療、標靶治療讓腫瘤數量停止增加,並使腫瘤不再迅速增大,然後進行有計畫的清除。(圖/王高倫醫師提供)
fiogf49gjkf0d

肺癌居主要癌症死因第一名且蟬聯多年。最新統計顯示,103年國人十大癌症,氣管、支氣管和肺癌仍排名第一,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39.2人,男性及女性皆以肺癌標準化死亡率最高。

低侵入性肺癌治療 為患者帶來生機

台中榮總放射線部王高倫醫師指出,肺癌病人高齡者不少,且多半合併嚴重的肺氣腫,使手術風險增高,有時病患也不一定能忍受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肺癌過去常被當成不治之症,如今低侵入性治療問世,讓這群病人重獲再生的機會。

在低侵入治療法當中,冷凍微針CRYO具備精確控制治療範圍,不傷及治療範圍外的周圍組織,僅需局部麻醉。台中榮總近兩年研發出冷凍微針與微波消融的聯合療法,過去讓醫師望而興嘆、束手無策的超大面積肺腫瘤,或是數以十顆以上的轉移性肺部腫瘤,現在也能幾近清除,讓患者得以延長生命,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且相較於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醫療費用相對較低。

冷凍微針的口徑只有1.47mm,微針本身可降溫到零下160度,細菌很難存活,因此微針通過之處,傷口非常乾淨,感染機會趨近於零。低溫使癌細胞內形成無數冰晶,破壞細胞膜的構造,導致癌細胞死亡。其次,冷凍會使腫瘤細胞內的酵素失去作用。而對癌細胞威脅最大的是熱漲冷縮,造成癌細胞的細胞膜從冰球回溫到正常時,因受熱而脹破,因此冷凍治療可徹底消除癌細胞。

王高倫醫師進一步說明,傳統的射頻電燒(熱治療)在清除腫瘤時,靠近血管的病灶容易燒不乾淨;相較之下,冷凍微針則不受影響。肺腫瘤若是長在肺部周邊,因為肋膜附近的神經非常敏感,選用熱治療時,病人會感到疼痛,若改用冷凍治療,就好比天冷時手腳麻掉的感覺,在治療時肋膜不會有痛感。

台中榮總兩年來近百次的消融治療,都是在病人完全清醒的狀態下進行,避免使用全身麻醉,減少患者痛苦,術後生活一切恢復正常,甚至觀察無礙後隔天便可出院,因此患者日後若需要再次治療,普遍接受度較高且願意配合追蹤。

熱微波搭冷凍微針 計劃性清除惡性腫瘤

曾有患者第一次因為惡性胸腺瘤開刀,但多次轉移,開刀2、3次後,腫瘤掉到橫膈膜上兩處,冷凍治療半年後康復。但在後續追蹤又發現對側的肺有兩個轉移,由於上次治療完全不痛,這次病人欣然接受手術,時隔一年沒有再復發。

針對較大或多顆的腫瘤,冷凍治療也深具優勢。在國外,病人腫瘤超過3公分,以及腫瘤5顆以上通常不考慮治療。台中榮總利用冷凍治療突破了這些限制,曾治療腫瘤多達17顆的病人,分多次切除,而結合微波熱治療之後,曾處理超過20公分的惡性肉瘤案例。此外,冷凍微針克服了高齡病人不能麻醉的困境,且術後不需禁食,王醫師的高齡病人中超過80歲者至少有十多位。

王高倫醫師認為,對於肺癌治療,比較好的處理方式是先使用化療、標靶治療讓腫瘤數量停止增加,並使腫瘤不再迅速增大,然後進行有計畫的清除。冷凍治療正好滿足這樣的需求,讓肺癌病人身體狀況改善,同時也不會因接受治療增加家人在經濟上的負擔。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