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會傳染? 醫師:錯誤認知導致癬友遭歧視

3233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黃毓惠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說明全球乾癬疾病現況。(圖/台灣乾癬協會提供)
fiogf49gjkf0d

一名30多歲男性飽受乾癬之苦,認為自己免疫力太差,皮膚才會出問題,以為服用靈芝、牛樟芝,提高免疫力,就能獲得改善,沒想到吃了之後,病情惡化、症狀更加嚴重。

桃園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乾癬是一種常見的慢性免疫疾病,全球約1億2,000萬乾癬患者,其中三分之一為中、重度乾癬,台灣則有超過10萬名乾癬患者,大多數20至30歲或60歲後發病。

黃毓惠指出,許多患者以為乾癬是因為免疫功能太弱,聽信坊間偏方,進補過了頭,反而導致疾病惡化,就有患者花大錢購買靈芝和牛樟芝,但吃了之後,症狀卻越來越嚴重。部分患者因為脫屑發癢,想藉著泡熱水澡或溫泉把皮屑去掉,卻因熱水帶走更多皮膚上的油脂,使得皮膚更癢,病情惡化。

台灣乾癬協會公布一項全球性《瞭解乾癬》(Clear about psoriasis)調查,受訪對象為來自全球31地區,共有8,338乾癬患者,其中包括中、重度,84名來自台灣。

調查結果顯示,高達96%乾癬患者曾遭外界歧視或羞辱,79%被詢問過「乾癬是否會傳染」,顯示台灣社會對乾癬仍普遍存在錯誤認知。56%認為乾癬會影響人際關係,因而避免與他人發生性關係與親密行為,甚至與伴侶結束關係。

調查發現,乾癬患者最希望從事的活動前3名分別為游泳、躺在沙灘上/日光浴、穿著深黑色(不用擔心掉屑太過明顯)或短袖衣服;另外,上美髮院、與別人握手,甚至是在試衣間試衣服,這些一般人再平常也不過的生活,卻是許多乾癬患者難圓的心願。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暨台大醫學院皮膚科副教授蔡呈芳分析,乾癬的終極治療目標為早期且持續治療,但目前生物製劑使用率仍偏低,建議病友積極記錄自己的病況,主動和醫師溝通,對病情控制一定有幫助。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