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尿管狹窄天天導尿 微創手術重啟舞蹈人生

4043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北榮泌尿部記者會
▲由左而右分別為病友唐小姐、泌尿部林登龍主任、婦幼泌尿科盧星華主任以及病友于小姐。
fiogf49gjkf0d

47歲唐小姐從小熱愛舞蹈,長大後以此為職業,但5年前接受子宮切除手術後,動及骨盆腔,術後10天突然下腹劇烈疼痛,緊急掛急診。經診斷為右側輸尿管狹窄合併腎臟和輸尿管積水,必須天天導尿,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手只要舉高,導管就掉下來。所幸動了微創手術後六週便移除導管,重拾昔日最愛的運動。

台北榮總泌尿部科主任盧星華表示,輸尿管狹窄分為先天性與醫源性,先天性輸尿管狹窄發生率在1%以下,其中男性為女性的3、4倍,左側多於右側。至於醫源性輸尿管狹窄發生率則在1%至24%之間,常好發於骨盆腔、後腹腔手術或是輸尿管內視鏡手術、子宮內膜異位症等手術之後,女性比男性多。

盧星華指出,輸尿管狹窄容易造成後腰窩、腹部疼痛,血尿及腎功能受損。狹窄時間愈久,尿排不出來,導致腎功能變差,如未能及時治療,將造成腎功能無法恢復。

傳統治療以輸尿管鏡切開輸尿管狹窄處,再放置雙J導管,輸尿管狹窄容易復發,病患因雙J導管存在體內,而感到不適、不便。

唐小姐受訪時說,雙J導管容易卡尿垢,平均每3個月就要進手術室更換導管,承受麻醉風險。導管則容易因肢體動作就掉落,連舉起雙手,曬衣服、拿東西都沒辦法,有時走路時跌倒,導管就掉下來,曾在2、3天內重返手術房。

盧星華表示,近年來,北榮泌尿部改採腹腔鏡微創手術治療輸尿管狹窄,在腹部打幾個小洞,執行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輸尿管狹窄部位,縫補健康的輸尿管,手術後恢復期短,且傷口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