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廔管感染破裂 七旬老翁險喪命

3379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外科宋鎮宇醫師
▲宋鎮宇醫師提醒,洗腎廔管對於洗腎病友來說等同於維繫生命的重要關鍵,若疏忽了保養,可能引發嚴重的廔管感染或破裂危機。
fiogf49gjkf0d

有糖尿病史、洗腎多年的73歲朱先生,某日忽然身體不適、意識不清,急診檢查發現他手臂上的洗腎廔管因感染而破裂,經緊急手術修補破裂血管,並做傷口清創後,在傷口復原前,裝上新的臨時洗腎廔管,終於脫離險境。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外科醫師宋鎮宇表示,須裝置洗腎廔管的患者,包括腎衰竭、慢性腎衰竭或是急性腎衰竭,需要長期接受血液透析治療(洗腎)者。洗腎廔管對於洗腎病友來說等同於維繫生命的重要關鍵,若疏忽了洗腎廔管的衛生及保養,可能引發嚴重的廔管感染或破裂危機,洗腎廔管通路的功能會影響透析的品質及效果,所以必須維護它的安全與衛生。

宋鎮宇指出,目前洗腎廔管的形態包括手臂上的自體動靜脈廔管、人工動靜脈廔管,以及頸部或鼠蹊部的臨時希克曼氏雙腔導管,依據病患的體質及習慣,採取最適合的方法。自體動靜脈廔管是最佳的選擇,不過因血管需要時間養成,適合活動力較佳的病人;採用人工動靜脈廔管者,通常為老年人或活動力較弱的病患,糖尿病友的手臂動靜脈較細小,若手術前評估發現無可接合之血管,也可成為替代方案。

最後一種是頸部或鼠蹊部的臨時希克曼氏雙腔導管,這種導管適合病患狀況不佳,已出現嚴重尿毒症狀或肺水腫時使用,不過由於此導管有部分外露於體表,常造成患者不便,也易有感染的風險,故待病人狀況允許,仍建議盡早做好手臂上的動靜脈廔管。

宋鎮宇認為,最理想的洗腎廔管是自體動靜脈廔管,因其併發症最少,且暢通率維持時間較長;其次是人工血管,只有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會使用希克曼氏雙腔導管。廔管的使用壽命與患者體質、既有疾病有關,若洗腎病友出現眩暈、血壓下降、血管膨大、血管壁變薄、廔管附近的皮膚易破或皮膚癢等症狀,可能是廔管受感染,務必立即就醫。

最後,宋鎮宇提醒,平時須注意廔管側肢體避免壓迫、避免阻斷血液循環的動作、穿寬鬆袖口的衣服、經常清洗裝置洗腎廔管的皮膚表面,並保持乾燥,如此便能避免感染或阻塞等併發症發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