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缺乏避孕常識 閨密未婚懷孕相繼輟學

2535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少女懷孕
▲多數青少年知道女性事前要吃避孕藥、男性要戴套避孕,但經常認為「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就在沒有避孕措施的情況下懷孕。(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懷孕輟學也會傳染?4名高職女學生閨密好友,幾乎同時在一年內懷孕、生子,只能提早輟學、中斷學業。內政部資料顯示,近四年來,台灣每年約有3000名新生兒生母未滿20歲,為個人及家庭帶來嚴重問題。

淡水馬偕醫院婦產科醫師翁嘉穗指出,多數青少年知道女性事前要吃避孕藥、男性要戴套避孕,但經常認為「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就在沒有避孕措施的情況下懷孕,人生從此反轉。

剛考上大學的小美(化名),去年9月參加新生訓練營認識學長,兩人在沒有避孕的情況下發生性行為,交往2個月後因個性不合及觀念差異決定分手。

之後小美的月經沒來,到婦產科檢查才發現已懷孕16週,讓她相當震驚、後悔,猶豫很久後告知父母,經過討論後,決定休學回家,等待孩子出生。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青少女小組召集人、台南奇美醫院婦產科蔡永杰醫師觀察指出,未成年媽媽多集中在高中畢業至大一、大二這個年齡層,第一次離家而有機會與異性單獨相處。

勵馨基金會研發專員郭詩萍指出,未婚懷孕的少女、少年對於性好奇,初嘗禁果後突然必須擔起父母親的角色,當然無法適應,加上經濟狀況不穩定,大部分小爸爸小媽媽都還必須依賴長輩照顧。

蔡永杰表示,婦產科醫學會推薦「雙重防護」避孕方式,男生戴保險套和女生服用口服避孕藥。不過要提醒,由於口服避孕藥需要每天吃,較容易造成漏吃或停藥,因此在選擇服用時應先有認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