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新藥研發 可阻斷病情發展

2310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老年人
▲失智症新藥研發,為失智症患者帶來一線曙光。(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發佈的「2015年全球失智症報告」,大約每3.2秒就新增1名失智患者,老年人口失智症的盛行率介於5.6%到7.6%之間。在台灣,截至2016年7月,老人人口數為3,026,000人,佔總人口數的12.87%,換算成人數來算,全台灣的失智老人大約有169,000到230,000人左右。這些數字顯示出在台灣這個人口快速老化的今天,失智症人口將會越來越多。

阿茲海默症是失智症中的一種,以往的治療都僅能延緩病情的發展,最後還是會慢慢走向衰退,病情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惡化,但現在瑞士研發出一種新的藥物,可以阻斷阿茲海默症病情的進展,研究刊登在《自然雜誌》(Nature)。

研究人員表示,阿茲海默症主要是因為大腦中有澱粉樣β蛋白斑塊沉積,導致患者的腦部組織萎縮,隨之出現一些記憶喪失,以及嚴重程度足以干擾日常生活的其他智力問題,例如在熟悉的地方迷路,或是將東西放錯地方等症狀。

瑞士zurich大學研發一種新藥(Aducanumab),這種藥物含有可以消除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中的澱粉樣β蛋白斑塊的成分。小規模的臨床試驗一共有165位患者,在每個月用藥之後,大腦中的澱粉樣β蛋白斑塊在1年後消失了,病情也沒有在惡化下去。而沒有服藥的對照組,包括記憶力和生活能力都慢慢下降。

不過,研究也發現,這種藥有風險、副作用,若是使用劑量沒有拿捏,將會使聚積在腦部,會提高中風機率。因此,還需更多的研究和試驗去證明新藥的可行性,但這也為失智症患者帶來一線曙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