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逆流性食道炎盛行率 居亞洲之冠

2357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逆流性食道炎
▲罹患逆流性食道炎的民眾日益增多,長期胃食道逆流對於生活及健康的危害,相當於慢性疾病,不容小覷。(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48歲張先生是公認的好好先生,工作壓力往肚裡吞,晚餐習慣吃飯配湯,餐後再泡茶或咖啡紓壓,睡前偶爾會吃點零嘴解饞,這看來一般的生活習慣,竟導致他食道裂孔疝氣,逆流性食道炎5年內竟從A級加劇為C級。經積極治療,調整飲食與生活型態,才逐漸好轉。

國外文獻指出,台灣逆流性食道炎盛行率為15.6%,居亞洲之冠。聯安診所分析95年至104年健檢數據發現,逆流性食道炎患者10年內攀升近三成;分析102年至104年1萬5844位受檢者資料,平均每4人就有1人暴露於逆流性食道炎風險中。

分析顯示,超過八成的逆流性食道炎患者為男性,而男性罹患風險為女性的2.6倍。值得重視的是,超過六成逆流性食道炎患者竟無症狀感,直到檢查後才驚覺自己食道長期被胃酸侵蝕。

醫師鄭乃源表示,胃食道逆流依黏膜受損輕重程度分為ABCD四等級,此次分析數據以A級為最多,超過六成。進一步分析發現,六成以上患者都無明顯症狀,甚至最嚴重的D級也有75%的人沒有自覺症狀,容易輕忽疾病風險。

鄭乃源指出,逆流性食道炎易好發於4種族群,分別為男性、中壯年、有菸酒習慣者及肥胖者。進一步統計發現,近八成患者為30至59歲,六成五以上有飲酒習慣,男性罹患風險是女性的2.6倍,BMI大於等於24罹患風險高於正常者1.43倍。

鄭乃源提醒民眾,尤其是男性,如想預防或改善逆流性食道炎,最重要的是調整日常的飲食與生活型態,戒菸酒、少咖啡濃茶、維持正常體重;進食順序應掌握乾溼分離原則,先喝湯再吃固體食物,採取溫和飲食、少吃刺激性食物,每餐只吃七分飽,睡前3至4小時不進食。

隨著國人生活型態改變、飲食西化影響,罹患逆流性食道炎的民眾日益增多,鄭乃源指出,長期胃食道逆流對於生活及健康的危害,相當於慢性疾病,不容小覷。由於多數人無症狀感,因此定期完整的腸胃鏡檢查相當必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