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至少吃魚2次 糖友免於視網膜病變

2691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魚
▲西班牙有研究發現,每周吃2次魚,可以預防糖尿病患者最擔心的視網膜病變。(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糖尿病是很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長年佔據國人10大死因之列。其實,糖尿病本身不可怕,可怕之處在於長期血糖沒有妥善控制,引起許多併發症,包括全身血管系統病變、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神經病變,嚴重的話,還可能會導致失明、洗腎、截肢等。但是現在西班牙有研究發現,每周吃2次魚,可以預防糖尿病患者最擔心的視網膜病變。

西班牙巴塞隆納(Barcelona)的研究人員Aleix Sala-Vila表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中,最常見也最嚴重的糖尿病併發症,同時也是造成糖尿病患失明的主因,由於患者的血液供應減少了,當血液無法到達視網膜,就會容易造成視網膜病變。

Sala-Vila的研究團隊指出,他們觀察了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習慣,包括低脂飲食或是只吃蔬食,研究結果卻發現,不管是哪一種飲食習慣,只要患者每周最少吃2份含有魚油食物的人,罹患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風險,比每周吃魚低於2次的人來得低。為什麼吃魚油對視網膜有好處呢?探究原因應該是魚油中含有omega-3,能降低體內的發炎反應,因此,可以預防視網膜病變。

不過,這只是初步的研究,還需要有更多的研究去證實這個理論。儘管如此,魚肉比紅肉來得健康是無庸置疑的,因此,試試看,每周至少吃魚2次,對健康一定會有幫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