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商品宣稱療效 當心花大錢卻成冤大頭

2826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食藥署企劃及科技管理組代理組長遲蘭慧
▲遲蘭慧呼籲民眾,凡是廣告內容太神奇、太吸引人的,都需要提高警覺,如有發現疑似違規之廣告,可撥打全國食品安全專線1919提出檢舉。
fiogf49gjkf0d

廣告內容太神奇、太吸引人,都要提高警覺。食藥署監看食品廣告發現,含有鈣質、酵素、葉黃素、葡萄糖胺、燕窩及綜合穀粉等保健食品,常宣稱「有效延緩鈣質流失」、「改善酸性體質」、「預防退化性關節炎、舒緩疼痛」等誇張不實療效,民眾切勿受騙上當。

隨著中秋節腳步日漸逼近,過節伴手禮自然少不了保健食品,但坊間的保健食品琳瑯滿目且價格不貲,真的有效嗎?令不少民眾懷疑。

食藥署企劃及科技管理組代理組長遲蘭慧表示,食藥署監看各類媒體查獲不少違規的廣告,其中「鈣質」、「酵素」、「葉黃素」、「葡萄糖胺」、「燕窩」及「綜合穀粉」等保健食品,廣告內容涉嫌不實、誇張或宣稱療效,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規定,已交請所轄衛生局依法查處。

遭到查處的保健食品,包括挺立鈣強化錠,不實宣稱「骨質流失像坐雲霄飛車,有效延緩鈣質流失」;日本原裝大和梅精酵素則因「改善酸性體質,酸性體質促使細胞癌化加速生長」,而涉及不實誇大。

此外,國安葉黃素口含錠廣告內容提到「眼鏡又要拿去配了喔!葉黃素口含錠,記得隨時帶在身上」,宏醫超級有酵葡萄糖胺3倍力組廣告內容提到「預防退化性關節炎、舒緩疼痛」,都被認定誇大不實。

華陀現燉3A即食燕盞冬季補養組廣告暗示「從有記憶以來就開始吃,皮膚完全白皙沒有斑,去海邊就是都曬不黑」;健康首選統欣生技明日葉五行精力湯廣告暗示「明日葉有長壽草之稱,可助抑制體內酸性物質,最養生保健的食療法」,皆違反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規定。

遲蘭慧呼籲民眾,凡是廣告內容太神奇、太吸引人的,都需要提高警覺,如有發現疑似違規之廣告,可撥打全國食品安全專線1919,按1(食品檢舉)提出檢舉。如有因違規廣告而衍生退費、換貨等消費爭議,可按3(消費問題),轉接至各縣市消保中心,由專人提供服務,以維護自身權益。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