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關節炎非運動傷害 延誤治療變「傑尼龜」

2673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僵直性脊椎炎病友
▲46歲王先生早在國一時腳踝反覆發炎腫痛,多年後經磁振造影才確認,原來是罹患了跟知名藝人一樣的「僵直性脊椎炎」。
fiogf49gjkf0d

運動時總是比別人更常受傷?小心可能是脊椎關節炎在作怪。46歲王先生早在國一時腳踝反覆發炎腫痛,受傷請假頻率實在太高而休學。多年後經磁振造影才確認,原來是罹患了跟知名藝人一樣的「僵直性脊椎炎」。只可惜沒有及早積極治療,脊椎關節已有沾黏,脖子無法正常轉動。

台大醫院內科部免疫風濕過敏科謝松洲主任指出,脊椎關節炎患者常見臨床症狀包括下背痛、屁股痛、下肢關節發炎、經常性的肌腱韌帶發炎等,很多人會以為是因為自己太操勞或是坐姿不良引起。像王先生這樣誤以為是運動傷害的,也不在少數。

值得注意的是,這類疾病發病時患者年紀多半不大、又以男性居多,一忙起來、疼痛忍一忍過了,就沒多注意。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蔡長祐主任在門診就曾經看過「駝背超級嚴重,骨鬆得一蹋糊塗」的患者,7、80歲才知道自己罹患脊椎關節炎。

僵直性脊椎炎若經年累月不治療,最終體態會如寶可夢裡的「傑尼龜」一般,嚴重駝背、抬不起頭。蔡長祐主任說,這是因為當身體發炎時,破骨細胞把骨質吃掉,造成嚴重骨質疏鬆,加上患者韌帶接點鈣化硬化,骨頭撐不住身體重量,背就越來越駝。一旦X光看到脊椎因發炎破壞時,再介入治療也無法逆轉先前已經造成的傷害。

蔡長祐主任呼籲大家不要強忍病痛,若有找不到原因的持續性下背疼痛,合併身體出現如感冒疲倦症狀,於晨間起床時脊椎特別僵硬、僵硬甚至超過30分鐘、1個小時,直到身體活動後才好轉,晚上痛到睡不好,或是合併有腫得像香腸一般的手指、腳跟痛、周邊關節腫痛、肌腱炎、足底筋膜炎、眼睛葡萄膜炎、皮膚乾癬等 ,建議應尋求免疫風濕科治療。

蔡長祐指出,目前脊椎關節炎有治療用藥,除了解除疼痛,早點把發炎控制下來,可避免日後合併症發生,也能過與一般人無異的生活,與疾病共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