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年輕人腹脹吃不下 竟是瀰漫性肝腫瘤

3698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肝病變
▲有患者因打嗝腹脹吃不下的情形持續數星期,經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是瀰漫性肝腫瘤併發肝門靜脈栓塞。(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偶爾吃太多腹脹不打緊,但若長期吃一點就脹、甚至不吃也不餓,就應當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消化內科主任高銘海表示,門診曾收治一名60歲女性,因腹脹吃不下持續10多天而就醫,經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已累積大量腹水,且通過腸胃道內視鏡發現有胃部惡性腫瘤,已擴散至腹腔與腹膜。

對此,高銘海說明,各類良、惡性疾病在最早至最晚期期間,都可能產生腹脹症狀,除影響消化功能外,也會因腫瘤位置與大小不一,對腹部空間造成壓縮。另外,年紀大代謝變差、胃腸潰瘍、胃酸逆流、慢性B、C肝炎與肝硬化,開刀之後的沾粘與結構改變等也可能引起腹脹。

其中,慢性B、C肝與肝硬化所衍生的末期症狀,包括黃疸腹水與腹脹,有不易治療且反覆發生的特性。高銘海說,門診曾收治一名70歲女性,因腹脹無食慾兩星期,由開業醫轉診,經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是肝硬化併發大量腹水,才得知自己竟是B型肝炎帶原者,且已是肝癌末期。

高銘海補充,曾有位30歲年輕人,因打嗝腹脹吃不下的情形已持續數星期,故前來就醫,經腹部超音波檢查,才發現是瀰漫性肝腫瘤併發肝門靜脈栓塞,同樣也是B肝帶原者而不自知。

最後,高銘海提醒,若出現腹脹情形,除了先了解飲食與胃酸、嗝氣的關係外,應回想病史,如是否有B、C肝或肝硬化,開完刀後飲食與排便情形如何,同時注意自身是否為癌症與代謝性疾病高風險家族,並養成定期健檢、健康監測與運動習慣,以期早期發現並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