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腫瘤有剋星 國衛院攜手秦偉推新藥

2553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國衛院與秦偉生命科技簽約
▲國衛院與秦偉生命科技攜手合作開發全新(First-in-Class)的小分子「標靶式」抗癌新藥DBPR115。
fiogf49gjkf0d

抗癌新藥又有重大突破!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與中石化集團旗下的秦偉生命科技合作,攜手開發全新(First-in-Class)的小分子「標靶式」抗癌新藥DBPR115,並預估將於2018年底進入人體臨床實驗。

泰緯生技表示,DBPR115可將抗癌藥物準確傳送至腫瘤組織,透過增加腫瘤中的藥物濃度來提升抗癌效果,且大幅減少藥物副作用。相較於市售標靶藥物以抗體或奈米顆粒作為傳輸系統,其穩定度更高、生產成本低。

根據實驗結果顯示,DBPR115針對大腸直腸癌與胰臟癌有顯著反應,用藥量為原上市抗癌藥物的1/5時,極有高達數倍的腫瘤生長抑制效果。近8年來,大腸直腸癌已持連國人常見癌症罹患人數之首,因此DBPR115的研發將為大腸直腸癌患者的治療帶來新希望。

國衛院生技藥研所自2012年起於「經濟部法人科專計畫」支持下產出DBPR115這項發表成果。國衛院經美國Molecular Targeting Technologies公司授權運用其專利,引進可辨識腫瘤的Zn-DPA獨特藥物傳輸系統,應用於開發抗癌新藥。生技藥研所團隊研發出可有效將傳輸系統與藥物連結的技術(linker technologies),並衍生新型專利。

為促進該技術能由國內廠商承接運用與發展,2014年7月國衛院在台灣生技月發表生醫創新技術並徵求合作廠商,於隔年12月與泰緯生技締結產學合作,共同執行研發工作,甫榮獲經濟部2016年法人科專成果表揚獎的「技術成就獎」。在8月18日正式將DBPR115技術移轉予泰緯生技。此技術合作模式為國衛院結合國際及國內產學合作的成功首例。

泰緯生技為2010年2月由中石化與美國泰緯公司(Taivex,LLC)共同成立的新藥開發公司,2011年與財團法人生技中心共同研發抗癌新藥,榮獲第1屆國家產業「年度創新突破獎」。今後將進行後續臨床試驗開發,使癌症患者受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