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台鳥巢帶來禽蟎 女子遭吻起紅疹

4380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患者皮膚起紅疹
▲55歲女患者連續兩周前胸、上肢及腹部搔癢,出現一大片紅疹,竟是因遭陽台的禽蟎叮咬。
fiogf49gjkf0d

除了塵蟎,居家也要小心「禽」蟎。55歲女子連續兩周前胸、上肢及腹部搔癢,出現一大片紅疹,疑似禽蟎叮咬。醫師詢問女子家中陽台是否有鴿子停留,女子才想起有看到鳥巢,經醫師提醒後,患者在家中冷氣孔附近發現小蟲,回診帶給醫師確認就是禽蟎。

臺北榮總皮膚部光化學治療科主任李定達表示,禽蟎是野鳥與家禽的體外寄生蟲,原本是以吸食鳥血來維生,但當鳥類離巢或禽蟎大量繁殖時,它們也可以吸食人血。

只要被禽蟎寄生的鳥類可能棲息或築巢於建築物的屋頂上、屋簷下、窗台、陽台,或是窗型冷氣的上方或下方,禽蟎即能經由門窗的縫隙、冷氣機與牆面之間的空隙、或是空調的通氣孔等侵入室內,或是趁著人類在陽台晾曬衣服時伺機叮咬。

李定達指出,禽蟎的外觀大多小於1mm,必須仔細觀察才能找到蹤跡,外貌有8隻腳和一個尖銳的口器,可以刺入皮膚吸血。而被禽蟎叮咬的皮膚會產生成群的紅色丘疹,嚴重時也可出現水疱或結痂。

由於禽蟎只能爬行,遇到衣物較緊的部位或鬆緊帶就會停滯不前,因此內衣、內褲、胸罩的邊緣旁邊病灶較多。有別於其他的蚊蟲叮咬常見於未被衣物遮蔽的四肢,禽蟎叮咬則更容易分佈於腋窩、脖子、胸前和肩膀等處。

針對被禽蟎叮咬的患者,皮膚科醫師多半會開立口服抗組織胺及外用類固醇藥膏以緩解搔癢及紅腫,嚴重個案還會給予短天數的口服類固醇。但更重要的是必須斷絕禽蟎來源,才能根治此病。

李定達指出,許多民眾在自家陽台看見鴿子、麻雀或斑鳩駐足、築巢甚至下蛋,殊不知這些鳥類可能帶來禽蟎。建議民眾徹底清除建築物周遭的鳥巢、封閉所有禽蟎得以入侵屋內的縫隙、於陽台設置「釘山」,防止鳥類停留,以斷絕禽蟎來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