睫毛倒插流淚油傷角膜 矯正倒睫方向可改善

2332
【NOW健康 楊舒媚/台北報導】
陳鴻英醫師手術
▲陳鴻英醫師表示,有睫毛倒插困擾的民眾,可透過縫雙眼皮或眼皮下垂矯正手術改善。
fiogf49gjkf0d

你是否經常流淚油、刺刺癢癢、不自覺揉眼睛?當心可能是睫毛倒插惹的禍!睫毛倒插會造成眼睛刺痛,使得流淚及分泌物增加,嚴重者更會造成角膜破皮或糜爛等症狀,此類患者經常是因此而惡性循環。此種情況,除了可利用拔除睫毛來緩解症狀外,眼科醫師表示,也可透過縫雙眼皮或眼皮下垂矯正手術,從眼皮著手將能更有效解決睫毛倒插的困擾,重拾理想生活品質。

正常睫毛應是整排往眼睛外側向上向外生長,一旦睫毛生長方向錯誤,往眼睛內生長和眼球接觸,就是所謂的「睫毛倒插」。同時會伴隨異物感、常揉眼睛、眼淚及分泌物增加、刺痛、紅眼等症狀。大安双眼明眼科診所院長陳鴻英醫師表示,眼科門診中有近1/3至一半比例的病患,有程度不等的睫毛倒插問題。

長期睫毛倒插會刮傷眼角膜,有些情況嚴重者甚至導致角膜糜爛及血管翳等。陳鴻英醫師指出,老年人發生的睫毛倒插,主要是負責支撐的眼皮腱膜(眼瞼板)鬆弛退化,導致上下眼皮支持力下降,使上下眼皮肌肉內捲所致。大部分患者的治療方式是由眼科醫師協助拔除生長方向錯誤且會摩擦到眼球的睫毛,並投以眼藥水或藥膏緩解症狀。然而,被拔除的睫毛仍會再長出,因此患者每1至2個月都會反覆發作,無法確實根治。一旦當患者的角膜有慢性或嚴重受損,必須積極進行手術治療。

陳鴻英醫師解釋,睫毛倒插成因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如正常方向一排以外,另長出向內向下的半排或是數根睫毛的「雙睫症」、眼瞼位置不對(如內捲性單眼皮)或蒙古摺,皆屬「先天性」。眼瞼因退化而內翻、外傷性疤痕痙縮導致倒睫等則為「後天性」。倘若因眼瞼內翻、眼皮嚴重下垂、單眼皮等因素所造成的睫毛倒插,建議以改善眼皮相關問題的手術矯正為第一優先。

臨床上,除了將倒插的睫毛直接拔去以外,陳鴻英醫師也提出其他建議,如透過無痕三點式縫雙眼皮手術,可讓睫毛往前翹出;眼皮下垂矯正手術可避免眼皮壓迫到睫毛;眼瞼內翻矯正術則可將內捲的睫毛朝外翻出等。另外電燒法與冷凍法則可透過破壞倒插睫毛的毛囊,進而達到抑制倒睫再次長出。


造成睫毛倒插的成因不勝枚舉,除了不定期拔除倒插的睫毛外,亦可透過多種積極治療的方式來改善。陳鴻英醫師提醒民眾,若覺得眼睛容易有異物或不適感,應找專業眼科醫師診治,切忌反覆搓揉眼睛,反而更容易加劇對眼睛的傷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