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吃成藥沒用 醫:好好休息多喝水康復快

2440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感冒成藥
▲國內實證研究顯示,鎮痛解熱成藥僅能稍微舒緩喉嚨痛和頭痛,無法縮短感冒病程,多休息、多喝水才是根本之道。(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感冒成藥無法治癒感冒!國內實證研究顯示,鎮痛解熱成藥僅能稍微舒緩喉嚨痛和頭痛,無法縮短感冒病程。如果想要感冒快快康復,還是要好好休息、多喝水,才是根本之道。

這項研究綜合9個全球性臨床試驗,共1,069名受試者,包括美國、比利時、日本等國家,比較37個項目,結果發現,解熱鎮痛藥雖然可以改善頭痛、耳朵痛、肌肉與關節疼痛等現象,卻無法改善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也不能縮短感冒病程。

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台灣2014年因上呼吸道感染至門診就醫患者達585萬人次。調查發現,國人2015年購買感冒成藥每年約新台幣20億元,每年消費6,834萬顆感冒膠囊或感冒錠、300萬瓶100c.c.感冒糖漿、6公噸感冒熱飲。

林口長庚醫院藥劑部臨床藥學科藥劑師游佳玲表示,感冒大多由病毒引起,通常會出現咳嗽、流鼻水、打噴嚏、喉嚨痛、頭痛及全身痠痛等症狀,而市售綜合感冒藥、感冒糖漿含有多種成分,最常見的成分是解熱鎮痛藥,對緩解感冒的咳嗽、流鼻水症狀沒有幫助。

不少民眾自覺有感冒症狀,懶得就醫,為求方便就吃成藥。游佳玲指出,民眾服用感冒糖漿最常犯的錯誤就是未按照指示服用,把7至8次的藥量一次下肚,結果就是覺得效果不好,又跑去看醫師,重覆拿藥,發生副作用。

 

游佳玲提醒,服用解熱鎮痛藥容易出現腸胃不適、皮疹、水腫,甚至嗜睡等副作用,且服用過量恐造成肝、腎負擔。感冒藥幾種常見成分,吃過量都有副作用,如乙醯氨酚會傷肝功能,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則會造成腸胃不適;治鼻塞、流鼻水的成分可能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打瞌睡,嚴重影響開車及工作。

萬芳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陳杰峰說明,治療感冒需看患者本身感染的病毒種類、病毒量,以及個人的抵抗力如何,感染後病程短則3天,長則可長達1至2周。但不論感染哪一種感冒病毒,都需要好好的休息,讓身體修復,有更多的抵抗力去力抗病毒,服用這些成藥,不會好得更快、縮短病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