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跌倒增加死亡風險 專家:防跌從日常做起

2321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老人跌倒
▲老人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一位是交通事故,第二位則是老人跌倒跌落。(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國人十大死因剛發布,而老人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一位是交通事故,第二位則是老人跌倒跌落。文獻指出,跌倒引起的身體傷害,重則骨折或頭部外傷,會增加罹病率和死亡率。國民健康署呼籲,老人家應從生活小細節著手,做好防跌。

據國民健康署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65歲以上老人自述過去一年跌倒比率為16.5%,約為六分之一,跌傷且有就醫者比率為8%。

衛生福利部部立台南醫院副院長楊宜青指出,跌倒引起的身體傷害,重則骨折或頭部外傷,會增加罹病率和死亡率,有些長輩因有跌倒經驗而害怕再跌倒,因此自我限制行動,導致功能和活動能力逐漸喪失。

調查顯示,造成跌傷最常見的前三項活動為騎車、上下床及耕作農事,最常見的四個部位為下肢、頭部、上肢及髖骨。長者最近一次發生跌傷的地點,有56.3%發生在住處內,有43.7%發生在住處以外。

在住處內最常發生跌傷的前二個地點,第一位為在傢俱旁,例如椅子、床、沙發或其他傢俱旁占23.7%,第二位為浴室、淋浴間或廁所等占12.3%。在住處以外最常發生跌傷的前二個地點,第一位為路邊包含人行道占46.2%,第二位為有高度或坡度的地面13%。

國民健康署慢性疾病防治組副組長賈淑麗表示,為預防老人跌倒,建議老人定期進行加強下肢肌力、身體柔軟度和平衡的運動,同時妥善控制慢性疾病。服用多種藥物者,若出現頭暈、肌力減弱、步履不穩等狀況,需要與醫師討論以降低跌倒風險。

家中是老人最常發生跌倒的環境之一,因此居家環境要注意,照明、防滑設備需更小心。尤其浴廁要設置防滑及扶手,門檻前要擺設止滑的腳踏墊,降低地面與門檻的落差,可在浴室內擺放不積水且防滑的椅子,讓長輩隨時使用。

老人下床時跌倒機率高,賈淑麗建議老人家,下床或起身時動作要緩慢,先在床邊稍坐片刻,以防發生姿態性低血壓而跌倒。路邊、坡地老人易跌傷,建議老人家善用手杖或登山杖,行走時要避開積水處、窪地、陡坡、雜草叢及碎石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