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奧運眼疾增 乾眼症、眼中風罹患率高

2531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觀看運動賽事
▲國人瘋奧運賽事,熬夜看電視,除了使近視急速惡化外,青光眼患者如未妥善控制血壓,眼中風機率大增。(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里約奧運將至,帶動國人運動風潮,也產生眼科「後奧運現象」。眼科門診提醒,近視族群戴隱形眼鏡運動,應慎防鏡片乾澀與脫落而發生意外。此外,國人瘋奧運賽事,熬夜看電視,除了使近視急速惡化外,青光眼患者如未妥善控制血壓,眼中風機率大增。

里約奧運進入倒數階段,適逢夏季是國人從事運動旺季,眼科門診發現,越來越多近視族群因配戴隱形眼鏡運動,差點發生意外。開業眼科醫師邱立祥表示,曾收治一名罹患近視的救生員,必須長時間待在泳池,配戴隱形眼鏡下水,容易發炎感染。去年夏天參加溯溪活動,曾發生跳水後隱形眼鏡脫落,全程霧茫茫看不清,險象環生。

另一名近視患者則熱愛騎自行車,剛開始為求便利配戴隱形眼鏡運動,卻常因為行進的風壓造成乾眼的困擾,也曾因隱形眼鏡卡沙塵,引發強烈不適感,差點發生意外。

邱立祥指出,運動時選擇配戴隱形眼鏡容易因為汗水、風沙、碰撞,造成眼睛不適。戲水時應慎防隱形眼鏡與海水接觸,或讓海沙卡在隱形眼鏡,以免產生強烈刺痛感甚至發炎。戴著眼鏡進行籃球、足球、棒球等激烈運動時,要當心發生鏡片破裂,傷及眼球、刮傷角膜等意外。

邱立祥提到,每逢奧運或是棒球賽事,就會出現眼科的「後奧運現象」,主要原因是多數民眾為了觀賞奧運賽程,改變生活作息,熬夜關注賽事。長時間緊盯螢幕下,不僅容易讓眼睛暴露在螢幕藍光下,也造成睫狀肌持續收縮,進而影響視力。若是配戴隱形眼鏡,則會影響眼球透氧率,進而產生紅眼、乾眼等症狀。

三總青光眼科主任呂大文提醒,青光眼患者即使平常控制得宜,但如果熬夜觀賞賽事,血壓控制不良、起伏過大,就可能引發眼中風,如未妥善處理,失明風險大增,相當危險。建議患者享受刺激的比賽之餘,也別忘適度讓眼睛休息,以免造成傷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