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龜頸」影響儀態又傷身 預防治療應趁早

6681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烏龜頸
▲使用「烏龜頸」姿勢,長時間下來會讓肩頸僵硬、頭疼,也會引起頸部痠疼,更可能讓軟骨磨損、局部發炎腫脹。(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上班族每天用電腦工作久了,身子總會不自覺向前、伸長脖子直盯著螢幕,生怕自己漏看了細節;不過,雖然字看起來變清楚了,「烏龜頸」卻也同時上身。從旁人來看,不但有失美觀,隨之而來的肩頸不適,更是讓人渾身不對勁。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長期姿勢不良,容易造成肌肉無力緊繃,讓「烏龜頸」跟著來;此外,頸關節變形、退化也是部分成因。上述情況都是後天導致,只有極少數是先天異常。潘筱萍補充,隨著年紀增長,會漸漸使上背肌肉無力,且骨質疏鬆、視力不良也與烏龜頸的發生有關。

使用「烏龜頸」姿勢,長時間下來會讓肩頸僵硬、頭疼,也會引起頸部痠疼,更可能讓軟骨磨損、局部發炎腫脹;進一步的影響,則會讓頸椎退化、關節退化變形,周遭的神經血管也會受到壓迫。

潘筱萍說,目前可用物理治療減輕這些不適症狀,放鬆頸部深層頸部。平時也要訓練調整正確姿勢、做肌力加強運動,以避免產生「烏龜頸」。另外,若「烏龜頸」是由疾病引起時(如骨質疏鬆、視力不良)也應一併治療。

最後,潘筱萍提醒,長時間用電腦的上班族,更應時常注意工作姿勢,也要適時做頸部運動,才能預防「烏龜頸」來報到。建議每30分鐘起身走動一下、活動一下肩頸,讓身體舒緩放鬆。若覺得肩頸僵硬不適、或稍稍轉動脖子就因疼痛而動作受限、頭部常隱隱作痛,出現以上症狀則應盡速就醫治療。

不想成為烏龜頸? 這2個動作要常做

★ 動作(一):貼牆站立

放鬆站立,將頭、肩往後用力貼近牆壁,維持1至5分鐘,每天至少作一次。(圖片提供/書田診所)

▲放鬆站立,將頭、肩往後用力貼近牆壁,維持1至5分鐘,每天至少作一次。

 


★ 動作(二):頸背肌力加強

放鬆站立於平地,雙手交叉於背後,收下巴,挺胸。將肩膀往後拱起,雙手臂稍微往後抬高,維持5-10秒,重複做6-8次為1回,每天作3回。(圖片提供/書田診所)

 

▲放鬆站立於平地,雙手交叉於背後,收下巴,挺胸。將肩膀往後拱起,雙手臂稍微往後抬高,維持5-10秒,重複做6-8次為1回,每天作3回。(圖片提供/書田診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