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真惱人 找出誘因對症治療

2639
【NOW健康/李宛真 台南報導】
孫苑庭醫師與偏頭痛患者
▲孫苑庭醫師表示,當嚴重偏頭痛頻繁發作時,應做預防治療,通常須數周才見效,因此患者要耐心配合醫囑,並調整生活作息,避免可能誘發偏頭痛的因素。
fiogf49gjkf0d

擔任公司主管的吳先生,從高中開始,每當眼前出現一陣光芒,接下來就會出現血管跳動般的頭痛,嚴重時會噁心嘔吐。起初,睡個覺後頭痛症狀就會改善,但隨著事業成長,幾乎天天頭痛,常需要服用止痛藥才能工作,甚至吃了藥仍頭痛不止。

成大醫院神經部孫苑庭醫師說,像吳先生這樣長期為頭痛所苦的患者,在神經科門診中很常見。大部分的原發性頭痛雖不會致命,卻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偏頭痛常在特定情況下發作,如:月經來前、吹冷風、聞到特定味道、睡眠不足等。

孫苑庭醫師表示,吳先生的偏頭痛在原發性頭痛中很常見。患者的頭痛症狀會反覆發作,持續4至72小時,通常偏在一側,如血管脈搏般的抽痛,嚴重影響工作。而搖頭或走路、爬樓梯時,會使頭痛加劇,有些人會合併噁心嘔吐、發作時會畏光或畏聲等。

有些偏頭痛患者會自行購買止痛藥或感冒糖漿服用,一開始也許可以緩解疼痛,但長期服用止痛藥,就會像吳先生一樣,時間久了也難以奏效。

孫苑庭醫師提醒,偏頭痛有其特殊治療藥物,用藥方面也有上限與禁忌症,必須由醫師處方,患者若自行買藥吃,可能導致藥物依賴,或因劑量過重而傷腎,甚至可能引發另一種難纏的頭痛,衍生更麻煩的問題。

孫苑庭指出,頭痛的原因很多,分類也很複雜,可分為14大類及近200種診斷。更重要的是「只有病人自己才知道是怎麼痛」,因此診斷重點在於病史,包含頭痛性質(鈍痛或脈搏般抽痛)、位置、持續時間、誘發因素等,病患須提供足夠資訊,醫師才能對症下藥。

孫苑庭補充,以偏頭痛為例,治療方式包括急性治療及預防治療。急性治療在於盡快停止頭痛;預防治療則是減少頭痛發作的頻率與嚴重度,以降低病患對止痛劑的需求。當嚴重偏頭痛頻繁發作時,應做預防治療,通常須數周才見效,因此患者要耐心配合醫囑,並調整生活作息,避免可能誘發偏頭痛的因素,如熬夜、勞累、酒精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