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有益無害? 三大學會齊聲:傳言害人

2310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食物中膽固醇含量
▲心血管病人處於身體平衡失序的情況,攝取過量膽固醇,恐有害疾病控制。(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網路流傳膽固醇有益無害?醫界三大學會罕見發出聯合聲明,強調人體血中膽固醇濃度,雖然可以透過身體的自我調控達到平衡狀態,但心血管病人處於身體平衡失序的情況,攝取過量膽固醇,恐有害疾病控制。

近2個月來不少心臟科醫師反映,民眾對高膽固醇含量食物的攝取大為鬆懈。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葉宏一教授表示,原因出在網路流傳一則「膽固醇有益無害」的文章,文中似是而非的論點誤導了民眾。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台灣營養學會及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針對網路流傳的錯誤說法,聯合發表聲明表示,心血管病人除了使用藥物控制血膽固醇數值,飲食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聲明強調,血中膽固醇不等於食物膽固醇。人體血中膽固醇濃度雖然可以透過身體的自我調控達到平衡狀態,但病人處於身體平衡失序的情況,若飲食攝取沒有控制膽固醇,將危害病情。

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王果行教授表示,要控制血中膽固醇,首先要控制飽和脂肪及膽固醇含量均高的食物,例如奶油、冰淇淋、西點、內臟及牛肉。其次應增加蔬菜、水果、雜糧及豆製品、核果的攝取。

營養師則建議,膽固醇含量高但飽和脂肪含量不高的蛋、介殼類如蝦、花枝等,由於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營養價值高,一般人可以適量均衡攝取。但是對血中膽固醇控制不佳的病人,最好要限制。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俊立教授表示,除了飽和脂肪含量高的升膽固醇食物,尚要注意適量鹽分、適量飲酒以及戒菸,並結合適當的運動及體重管理,更能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中央研究院潘文涵教授建議,心血管病人可採用得舒飲食法(DASH),增加蔬菜、核果、全穀類,攝取飽和脂肪含量低的蛋白質食物,如豆製品、魚、家禽類等,以降低血中膽固醇及血壓,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