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結石導致腰痛血尿 夏季患者增3成

2310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尿路結石導致腰痛血尿
▲每當7、8月份夏季來臨時,罹患結石的病人明顯增多,相較於冬季約高出3到4成,且男多於女。(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曾有腎結石病史的46歲陳先生,因下腰部已持續3周疼痛,有時甚至痛到行走困難,且有血尿情形。就醫檢查發現,兩側輸尿管均有結石並伴隨腎水腫。經醫師治療後,解除了輸尿管阻塞所造成的腎水腫,同時避免可能併發的感染和腎功能損害的危機。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沈秉慶表示,尿路結石是泌尿系統常見的疾病之一,結石可能會發生在腎、輸尿管、膀胱或是尿道。發生的原因很多,可能與季節、種族、性別、年齡、飲食、生活型態、感染、遺傳、體質等有關係。陳先生是採用雙側輸尿管鏡碎石手術,並放置雙J導管治療,改善了病況。

根據書田診所近3年統計發現,每當7、8月份夏季來臨時,罹患結石的病人明顯增多,相較於冬季約高出3到4成,且男多於女。尿路結石症狀包含腎絞痛、血尿、排尿困難或不適、頻尿、腹痛、腹脹、噁心、嘔吐等,隨結石的位置不同而有不同症狀。

沈秉慶指出,診斷時,除了詢問病史、臨床症狀和身體、尿液、血液檢查之外,還可由腹部X光(KUB)檢查,找出結石所在。若結石太小或腸氣阻隔,無法由X光片辨識時,可採用靜脈腎盂攝影術(IVP)、超音波檢查或是電腦斷層(CT)等確認是否有結石及其位置。

此外,沈秉慶提到,對於小於5mm的結石,通常會先以藥物加上大量喝水嘗試讓結石自行排出;若大於5mm結石且有症狀者,則建議手術治療。若結石已引起感染、尿路阻塞、腎水腫時,更應儘早治療,避免造成敗血症及腎功能的傷害。治療方式因應症狀、結石大小、位置、尿路阻塞的嚴重程度而有差異。

最後,沈秉慶提醒民眾,夏天是結石的好發季節,由於天氣炎熱,排汗量增,因此要留意飲水量,多喝水、多排尿、飲食均衡等方式都有助於預防結石的發生。當出現結石的常見症狀,應儘早就醫治療,以免引發其他更嚴重的併發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