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每天宵夜吃泡麵 考上大學罹晚期胃癌成天使

3318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泡麵
男學生從國中起天天將泡麵當宵夜,沒想到18歲順利上了大學,卻同時罹患晚期胃癌,雖經治療,但仍於1年後病逝。(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男學生從國中起天天將泡麵當宵夜,沒想到18歲順利上了大學,卻同時罹患晚期胃癌,雖經治療但仍於1年後病逝。醫師提醒,長期食用含有高鹽高熱量的泡麵,以及香腸、臘肉等醃製食物及泡菜,都會提高胃癌風險,應該少吃為妙。

WHO癌症報告顯示,全球胃癌死亡人數排名第3,僅次於肺癌和肝癌;2013年台灣胃癌發生人數共計3,768人(排名第7),死亡人數為2,241人(排名第5),近10年死亡人數居高不下,主要原因為診斷時都已到了晚期。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林肇堂呼籲,多數早期胃癌症狀沒有症狀,不易被察覺,高危險族群應提高警覺,定期篩檢,經由專科醫師診斷,及早做適當處置,建議衛福部將幽門桿菌吹氣檢測列入成人健診項目中,50歲以上、有胃癌家族史、消化性潰瘍等高危險群可免費接受篩檢。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劉志銘指出,近年研究證實幽門螺旋桿菌是非賁門部位胃癌的重要致病因子,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者罹患胃癌的風險較非感染者高出2至7倍,近年來的研究亦顯示根除幽門螺旋桿菌可以降低胃癌的發生率。

此外,胃癌危險因子還包括基因遺傳、抽菸、喝酒、胃切除和飲食習慣,像長期食用高鹽、醃燻及亞硝酸鹽類之食物,以及缺乏維生素C的攝取等。由於大多數早期胃癌患者不會有症狀,因此容易被忽略,這也是不易被早期診斷出來的主要原因。


該名18歲胃癌患者並無家族史,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顏家瑞認為,與他飲食習慣有關,國一開始,每天熬夜唸書就吃泡麵,去年考上大學,陸續出現腹脹、噁心、腹痛等症狀,檢查結果為第四期,癌細胞擴散至其他器官,無法手術切除。

林肇堂提醒,曾有胃潰瘍、胃癌家族史、胃癌前病變等高風險族群外,以及喜好高鹽、醃漬或煙燻燒烤食物、抽菸、喝酒的民眾,都應提高警覺,接受幽門桿菌篩檢與治療,胃癌前病變患者則應定期接受胃鏡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