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瓜能降血糖? 專家:萃取特定胜肽才有效

4733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
苦瓜
▲中國醫藥大學研究團隊實驗證實,從苦瓜萃取出胜肽物質,成份天然,能讓血糖安全降低53%,可說是糖尿病患者的一大福音。(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國際權威糖尿病聯盟IDF研究指出,糖尿病造成的死亡率遠高於愛滋病及結核病,危害人類健康甚鉅。中國醫藥大學研究團隊實驗證實,從苦瓜萃取出胜肽物質,成份天然,能讓血糖安全降低53%,可說是糖尿病患者的一大福音。

95%以上糖尿病患屬於第二型糖尿病,導因於現代人工時長、飲食精緻化、糖份攝取過多、缺少運動導致肥胖,致使胰島細胞過勞,無法繼續製造胰島素結合胰島素受體,使得葡萄糖長時間滯留在血液中,無法運送至細胞產生能量。

中國醫藥大學研究團隊逾10年來經過數萬次篩選,透過先進的「光架橋質譜分析技術」,鑑定出苦瓜萃取中的特定序列胜肽片段編號17-21,34-40,59-66等三個氨基酸胜肽片段,能與胰島素受體上特定區結合,激活細胞降糖信號,為糖尿病患穩定血糖值。

經實驗發現,攝取高糖份的實驗組在食用苦瓜胜肽後,飯後2小時血糖降低53%。在苦瓜胜肽的作用下,大幅改善了患者發病率及死亡率,甚至糖尿病患常出現的眼部病變,也減少50%風險。

研究團隊更發現,苦瓜胜肽可透過血糖代謝牽動體內脂肪代謝能力,4周內減少25%體脂肪囤積,有效減肥並促進肌肉生長,可預防糖尿病中期及後期常見的肌肉萎縮。在誘導發炎的實驗中,苦瓜胜肽也展現快速消炎能力,可在4小時內抑制身體各部位發炎,證實苦瓜胜肽之降火功效。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侯庭鏞教授,苦瓜胜肽雖經證實有降血糖功效,但需經精密萃取特定序列胜肽片段才有效果,並非吃苦瓜即可控制血糖。苦瓜胜肽萃取技術已與相關業界進一步合作,目前已達成技術移轉,先應用於保健食品,未來將成為臨床用藥,助我國150萬名糖尿病患者恢復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