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前病變年輕化 17歲高中女生竟罹癌

2910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台灣婦女健康學會副秘書長陳菁徽
▲台灣婦女健康學會副秘書長陳菁徽指出,99.7%子宮頸癌是透過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導致,主要是性行為,感染情況相當普遍。
fiogf49gjkf0d

年輕女性當心!子宮頸癌前病變每5人就有1人是20至34歲女性,但年輕女性對子宮頸癌防護觀念卻不足,30歲以下的女性抹片篩檢率不到20%。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周宏學表示,曾收治一名年僅17歲即罹患原位癌的高中女生,年輕女性應定期抹片篩檢,或施打子宮頸癌疫苗,預防婦癌上身。

統計顯示,台灣每年新增近1,600例的子宮頸癌案例,超過700人死亡。雖然罹癌人數逐年下降,然而可能惡化成癌症的癌前病變患者卻日益增加,其中超過20%的子宮頸癌前病變患者介於20至34歲。相當每5名子宮頸癌前病變中,就有1人是年輕女性。

台灣婦女健康學會副秘書長陳菁徽指出,99.7%子宮頸癌是透過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導致,因HPV傳染途徑主要是性行為,感染情況相當普遍,80%女性在一生中都會遭HPV感染。雖大部分感染人體會自行清除,但若持續感染高致癌型HPV,就可能造成子宮頸癌前病變,更甚者進一步惡化成為子宮頸癌。

HPV感染情況如此頻繁,但年輕女性對子宮頸癌防護觀念卻不足。陳菁徽副秘書長表示,台灣30歲以下的女性子宮頸抹片篩檢率不到20%,建議有性行為的女性應定期接受抹片篩檢,甚至積極施打子宮頸癌疫苗,預防癌前病變。

HPV已知有90多種型別,其中高致癌型別占10多種型別,HPV16與HPV18在全世界造成約七成的子宮頸癌,而根據中央研究院大型研究顯示,台灣HPV致癌(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型別排行前3名依序為HPV16、HPV58、HPV52。

周宏學提醒,一般女性常心存僥倖,覺得癌症不會找上自己,但根據國外研究顯示,長期感染高致癌型HPV16、52、58等,恐導致罹癌率大幅增加數十倍至百倍,女性朋友應該積極預防感染HPV16、52、58,避免罹癌危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