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醫界產官學交流 研議提升臨床決策支援

1715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
醫療品質
▲臨床決策支援解決方案,是一種協助醫護人員進行醫療決策的交互式的專家系統。(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與國內醫界人士,日前(7月4日)共同出席「臨床決策支援與降低醫療支出論壇」,針對美國來訪的臨床決策支援策略專家彼得艾德斯坦醫師(Peter Edelstein)所提的符合經濟效益之臨床決策支援策略,進行討論,以評估其論點如何應用於台灣醫界。

艾德斯坦博士表示,臨床決策支援(Clinical Decision Support,CDS)被視為推動醫療改革的關鍵助力之一,醫院必須設法增進臨床決策支援系統的效率,以協助改善病人照護的品質,從而降低醫療成本。臨床決策支援解決方案,是一種協助醫護人員進行醫療決策的交互式的專家系統,可連結臨床觀察與臨床知識,影響臨床決策,改善臨床結果。

目前所有主要的臨床決策支援解決方案,都必須符合四個廣泛要求,才能促進策略目標。(一)最新、可靠、實證的內容:目前部分醫護人員仍在Google或維基百科尋找臨床資訊,取得這些資訊雖然快速,內容卻可能錯誤或過時。(二)讓醫護人員與民眾都能了解:臨床決策支援系統必須讓醫師、護理師、其他醫護人員、甚至病患本身都能吸收了解。(三)各病患照護據點都備有臨床資訊:能讀取這些資訊的地點除了醫院,還應該包括診所、復健中心、護理之家、藥局等。(四)對醫護人員干擾降至最低:現今許多臨床決策支援解決方案雖會干擾部分照護作業,但對醫護人員與病患,仍是利多於弊。

艾德斯坦博士身兼MD(醫學博士)、FACS(美國外科醫師協會會員)、FASCRS(美國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學會會員)等身份,並通過美國外科醫師協會與美國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學會之認證。他著有《主宰自己的癌症》(Own Your Cancer)一書,是美國知名的病人賦權專家。艾德斯坦博士此次來台進行產官學交流,主要是希望透過討論提升臨床決策支援及降低醫療支出。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