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服用血壓藥易失智? 控制三高才是正解

1807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藥
▲高血壓患者長期用藥,容易產生健忘症、阿茲海默症?台灣失智症協會鄭重澄清,依全國性調查,服用抗高血壓藥物並未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高血壓患者長期用藥,容易產生健忘症、阿茲海默症?台灣失智症協會鄭重澄清,依全國性調查,服用抗高血壓藥物並未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而有高血壓病史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明顯高於無高血壓病史者。因此,高血壓患者應遵守醫囑用藥,以減少中風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同時也可降低失智症的風險。

近期有報導指出,部分抗膽鹼物質藥物(如抗血壓藥)與失智症有關。對此,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兼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暨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培寧說明,衛福部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完成的台灣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表明,高血壓患者長期服藥與提高健忘症、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並無正相關,民眾切勿驚慌。

目前雖無藥物能治癒失智症,但做好失智症的預防,就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趨吉避凶」乃預防失智症的不二法門。趨吉包含多動腦、多運動、多社會互動維持健康體重以及採地中海式飲食;避凶為避免頭部外傷、憂鬱、抽菸以及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

台灣人口老化,失智症人口不斷攀升,目前推估已突破25萬大關,未來可能將有更多失智症相關傳聞,在未有足夠研究證據時,建議民眾避免輕信、更不要轉傳未經証實的傳聞。最後,賴德仁提醒民眾,藥物有其作用(療效)也有其副作用;民眾若有用藥之疑慮,應與醫師討論,不宜貿然自行停藥,以免影響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