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熱天吃冰吹冷氣畏寒又頭暈 小心中陰暑

2850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把脈
▲廖子嫻醫師提醒,若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如怕冷、頭暈、頭痛、口乾舌燥,甚至腹瀉及噁心等,可能為中陰暑。(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夏天喝杯冰冰涼涼的飲料解熱是多數民眾常做的事,不過若突然從豔陽下走進冷氣房,或是大口喝下冰飲,導致體內熱、體表寒,體溫調節不良,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如怕冷、頭暈、頭痛、口乾舌燥,甚至腹瀉及噁心等,在中醫的觀點為「中陰暑」。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廖子嫻表示,夏日體內溫度升高,許多人為了消暑進入冷氣房或大口喝冷飲,因溫度差異過大,熱氣尚未散出就直接接觸到冷空氣,造成毛孔與血管驟然收縮,寒氣聚於體表或腸胃內,因而產生頭痛、肩膀緊繃、畏寒,但身體熱氣高等不舒服的症狀。

廖子嫻進一步說明,「中陰暑」在中醫上屬暑溼型中暑,易影響腸胃,造成消化不良、噁心嘔吐、水瀉、大便鬆軟、臭穢,長期如此會讓身體呈現氣虛無力的情況。建議民眾從戶外進入冷氣房前,須先擦乾汗水,為避免溫差過大,可穿著薄長袖,或用乾棉布摩擦外露體表,幫助體表生熱、促進血液循環,避免毛孔被寒氣閉塞。


至於平日較少運動的上班族,廖子嫻指出,因其氣血循環較不順暢,若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會使毛孔的調節能力降低,平時可用乾棉布輕輕摩擦皮膚,活化循環並代謝表面廢物,即是一種簡單的體表運動,尤其可加強摩擦頸後骨頭最突出處的大椎穴,可避免風寒入侵,降低中陰暑機率。

若出現中陰暑的情況,廖子嫻提醒,應避免生冷的食物如冷飲、生魚片、涼麵、瓜類等,或飲用紅糖水、生薑水幫助腸道血管擴張、預防水瀉;有頭暈、頭痛症狀者則可飲用熱咖啡、熱茶緩解;若體溫高、口乾舌燥者,可煮淡竹葉水飲用,或以刮痧幫助體熱散出。當然,平時留意飲食及保持運動習慣,即是減少中陰暑的好方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