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遮痘不可取 中醫內服外敷從體質調理

1919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抗痘中藥材
▲臺北市聯醫的抗痘藥方成分為薏苡仁、冰片、珍珠粉、黃芩及白芨,適用於痘痘紅腫痛發炎厲害時外敷。
fiogf49gjkf0d

中醫可改善惱人的痘痘!小資女美美,每逢月經來潮時,下巴就冒出痘痘,加上常熬夜、工作壓力大,痘痘狀況加重,情緒波動大時,舊的痘痘尚未痊癒,新的痘痘又長出。

平日她用化妝品遮住痘痘,反而皮膚狀況惡化,逐漸對自己的外貌失去自信。後來內服中藥,外敷抗痘藥方,兩個月後,不只擺脫惱人的青春痘,更把月經來第一天的痛經問題解決,天天保持好心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表示,治療青春痘3個月為一個療程,至於痘疤問題,需要超過1年才能見效。美美服藥第1個月,舊的痘痘已消腫,但月經來潮時,新的痘痘又冒出,後來堅持持續治療,盡量12點前就寢,油炸燒烤食物全不碰,因此短期內就見到成效。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月經來時下巴痘痘冒出,常是因為體內雄性荷爾蒙過多造成。所以有些女性甚至伴有小鬍鬚、手腳毛較長、面部易出油,且經前容易心情煩躁,難以與人相處,不只自己苦惱,也造成其他人的煩惱。

在中醫治療上,使用小柴胡湯調整患者體內賀爾蒙平衡,改善面部環境,所以經痛也改善,心情也變好。抗痘藥方外敷則消除已形成的紅腫痘痘,不需擠痘痘,不怕留疤痕。

北市聯醫的抗痘藥方組成為薏苡仁、冰片、珍珠粉、黃芩及白芨,若是痘痘紅腫痛發炎厲害,用此藥方外敷,冰冰涼涼。冰片、黃芩清熱解毒,薏苡仁利濕退腫,珍珠粉、白芨收斂肌膚外,還能夠美白肌膚,

針對女性常見的面上肝斑、色素暗沉問題,則有專門美白藥方,組成為薏苡仁、珍珠粉、白茯苓、丹參及白芷,可美白肌膚,並暢通面部經絡。單純只用外敷效果只有一時,若能夠再配合內服的中藥補腎通絡,更能加強淡化肝斑、雀斑的效果。

謝旭東建議,有青春痘的人,飲食上宜以高纖維飲食為主,配合高蛋白食物如瘦肉、深海魚等。當然要避免不應該吃的垃圾食物、甜食、油炸燒烤加工食物、堅果類等,不能熬夜睡覺,最好11點前入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