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語言治療師 教你克服吞嚥障礙

2352
【NOW健康 夏亞凡/台南報導】
語言治療師林韋成
▲林韋成說,中風病人因神經受到損傷,舌頭和吞嚥反應都會受到影響,所以進食過程會有很高的吞嚥風險。
fiogf49gjkf0d

中風病人會臉歪嘴斜,喝水時會從嘴角溢出,無法正常吞嚥;頭頸癌病人經過手術、化療或電療後,也可能出現吞嚥功能障礙;不少老年人吃東西也會出現問題。這時,就需要「語言」治療師的協助,從旁評估吞嚥障礙與治療。

成大醫院耳鼻喉部語言治療師陳怡仁表示,造成吞嚥的位置和機轉,和嗓音障礙相同,這些在語言治療師教育養成中都會學習到,成為語言治療師的專業。目前成大醫院聘有多名語言治療師,分別置於耳鼻喉部、復健部。

差異在於服務對象不同,復健部主要協助腦神經受損造成吞嚥困難的病人,如中風、車禍頭部外傷,還有退化性疾病者,如帕金森氏症、漸凍人等;耳鼻喉部主要針對頭頸癌病人,但也會有胸腔科、神經科、整型外科、小兒科,甚至是婦產科轉介的病人。

復健部語言治療師林韋成說,中風病人因神經受到損傷,舌頭和吞嚥反應都會受到影響,進食過程會有很高的吞嚥風險。此時,語言治療師會評估病人狀況是否適合進食,在吞嚥治療過程中,測試及調整食物的材質,如流質、軟質等,確認病人進食安全,以預防和減少吸入性肺炎的發生。

老年人的神經反應變慢,喝水常常嗆到。林韋成建議,吃東西一次不要太大口,除嘴巴還在咀嚼食物時不要一直放入食物外,也要避免在呼吸較喘、仰頭時喝水,最好在嘴裡含一下再吞,以減少因吞嚥反應較慢而造成的嗆到問題。

有的老人家在睡夢中會被自己的口水嗆醒,陳怡仁解釋,隨年紀增長,控制吞嚥的喉部上抬力量會變差,所以會增加被嗆到的機會。老人家應多訓練喉部上提的肌耐力,方法是將喉頭上提至最高點時,以拇指、食指協助撐住喉頭2至3秒鐘,這樣的動作照三餐做,每次做5至10回,有助於改善容易被嗆到的困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