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恐致食道癌? 65度C以上熱飲釀禍

3047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熱咖啡
▲研究發現,如果經常飲用65℃以上的熱飲,則可能導致食道癌。(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世界衛生組織(WHO)旗下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曾將咖啡列為2B可能致癌物質,不過近日發表的研究結果指出,問題不是出在咖啡,而是高溫飲用惹的禍。研究發現,如果經常飲用65℃以上的熱飲,則可能導致食道癌。

WHO最近在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上發表研究報告,來自23個國家的WHO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科學家團隊,在審查1000多項研究後做出結論,喝咖啡不太可能導致幾種類型的癌症,包括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胰腺癌,而且喝咖啡可降低罹患子宮和肝癌的風險。

為此,WHO把咖啡從2B組(可能使人致癌的物質)取出,放到第3組(沒有足夠證據顯示有致癌風險的物質),推翻了先前研究報告,也就是1991年WHO所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宣布,喝咖啡可能導致膀胱癌。

事實上,近年來,國際大量研究發現,經常喝咖啡可降低罹患心臟疾病、第2型糖尿病、神經系統疾病和一些癌症風險。不過,WHO最新發布的報告中確認喝咖啡和喝茶的另一個風險,那就是喝攝氏65℃的熱飲「可能致癌」,因為食管癌和喝非常熱的飲品有關。

大部份關於咖啡有益健康的證據來自大型流行病學研究,這不能證明其因果關係,但近年來,一些得出喝咖啡有利健康的研究結果,使得許多衛生當局已經認可咖啡是一種健康飲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