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隔夜飯真享「瘦」? 抗性澱粉增加飽足感

1963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飯
▲吃隔夜飯,飽足感提升。(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吃隔夜飯,不僅飽足感提升,還能瘦身!白米烹煮後放置隔夜,裡頭的精緻澱粉將轉變成抗性澱粉,熱量反而變低了。吃了之後,血糖不飆高,還能促進腸道益菌生長,且具有飽足感,適合慢性病患食用。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表示,一般白米含有精緻澱粉,但經烹煮後,澱粉分子重新排列,此過程稱為「糊化」,不過,擱了一夜後,白米中的水分被蒸發,此時白米從「糊化」變成「老化」,澱粉結構改變為抗性澱粉,不易使血糖升高。

抗性澱粉經過腸道時,會消化成小分子,特性如同膳食纖維,好處是不會造成血糖飆高,還能促進腸道益菌生長,且具飽足感。對於喜愛吃飯的糖尿病患,可以考慮適量食用隔夜飯,一般民眾減肥時也可以多吃隔夜飯,但建議僅限一天,且需要放在冰箱保存。

營養師楊尚文說明,抗性澱粉就是難以被人體消化酵素分解的澱粉,此類澱粉被人體攝取後,可以抵抗小腸分泌的澱粉分解酵素,進而無法被小腸吸收,但可被大腸利用,有類似膳食纖維功能之澱粉,能幫助減重、延長飽足感,讓減重事半功倍。

楊尚文補充,在日常飲食中就有許多容易取得的抗性澱粉食物,例如香蕉,但要選擇未熟偏綠的,才有較多抗性澱粉;熟的黃香蕉反而糖分高、GI值也較高,不適合減肥時攝取。熟番薯、冷卻熟玉米、義大利麵等也是抗性澱粉高的飲食種類。

雖然抗性澱粉有助於減重,但並非三餐主食都可以用抗性澱粉來取代;特別是腸胃系統較虛弱的人,攝取太多抗性澱粉,容易消化不良、胃痛。建議一天三餐中,只要一餐替換成抗性澱粉,並多補充水分、促進新陳代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