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處方藥換新裝 電視廣告成藥為首批

1960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食藥署簡任技正祁若鳳
▲食藥署簡任技正祁若鳳指出,在國內約有7,000多項非處方藥品,將分階段更換包裝,預計108年12月31日之前全面改裝完畢。
fiogf49gjkf0d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年3月公告「西藥非處方藥仿單外盒格式及規範」,未來民眾購買非處方藥品時,可以從外包裝上的6大資料,清楚了解藥品。第一階段以在電視電影刊播廣告的非處方藥物為主,共計220項,目前已有口內膏、防蚊液等5項產品完成改裝,預計年底全部改裝。

食藥署簡任技正祁若鳳指出,非處方用藥是指不需處方箋,就可在藥局買到藥物,目前國內約有7,000多項非處方藥品,將分階段更換包裝,預計108年12月31日之前全面改裝完畢。這次非處方藥換裝3大重點為,提供民眾易懂的藥品資訊;內容固定位置,一目了然;增加視障者了解藥品資訊的輔助措施。

在仿單部分,依照藥品資訊的重要性呈現,說明藥品的用途與使用前應該要知道的內容、如何使用。最後讓消費者知道使用後如果發生副作用或不舒服的症狀時應該要如何處理,所有內容文字淺顯易懂。

至於外盒部分,為了避免消費者在選購藥品時四處翻找藥品重要資訊,規定在藥品外盒最大面積處,須標示有效成分及含量與其他成分(賦形劑)、用途(適應症)、不得使用族群、用法用量、類別、諮詢專線等6大項資訊,且字體不得小於電腦字體7號字,以提高閱讀的便捷性。

對視障或銀髮族等視力不佳族群用藥資訊,藥盒外包裝上需印製QR Code。方便民眾運用智慧型行動裝置的讀碼軟體掃描QR Code,迅速取得品名、用途(適應症)、用法用量、藥品劑型及形狀等可供辨識藥品之資訊、諮詢專線。視障族群可在使用藥品前再次確認藥品種類,降低錯誤用藥機率。

漂亮新裝上路,祁若鳳提醒民眾,「生病看醫師,用藥問藥師」,在使用非處方藥前,應先諮詢藥事人員,並充分閱讀藥品仿單,遵循仿單說明使用。倘若症狀未改善或有惡化之虞,則應立即停藥就醫,以確保用藥安全及維護自身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