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B肝、C肝防治 肝炎帶原者遠離癌變風險

2092
【NOW健康 黃于庭/高雄報導】
肝臟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教授戴嘉言醫師指出,肝炎帶原多年造成「肝臟反覆發炎」,進而「肝硬化」,最後變成「肝癌」,這就是典型的「肝癌三部曲」(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有肝炎或肝炎帶原者要多加留意,一不小心就可能變成「肝癌三部曲」!一名50多歲婦人健檢發現有肝炎帶原,但因無不適症狀而沒有定期追蹤。幾年後,在近半年內婦人體重迅速下降,眼睛出現黃疸、膚色偏黃。在家人陪同下就醫發現已肝癌末期,無法開刀,錯失了最佳治療時機。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教授戴嘉言醫師指出,許多患者家族中有肝炎的家族病史卻沒多加注意,肝炎帶原多年造成「肝臟反覆發炎」,進而「肝硬化」,最後變成「肝癌」,這就是典型的「肝癌三部曲」!既然B型和C型肝炎是導致肝病主因,為什麼多數肝病患者並沒有積極追蹤治療呢?戴醫師認為,原因在於肝臟沒有神經分布,身體無法第一時間用疼痛反應出警訊,等症狀明顯往往為時已晚。

國內研究發現,肝炎患者只要及早治療,可以降低肝硬化和肝癌發生風險和致死率,今年正巧是B型肝炎疫苗在台灣施打卅週年,國內疫苗世代的B肝帶原率已成功控制在1%以下,醫界認為是一次成功聖戰里程。在成功控制B肝盛行後,國內肝病治療進而希望再戰勝C肝病毒。

戴嘉言說明,過去治療C肝的方式是以注射長效干擾素加口服雷巴威林藥物為主,療程長達半年至一年,可能出現如頭痛失眠、四肢痠痛、血球降低等明顯副作用,這些是讓患者容易中斷療程甚或無法使用的因素。

由於C肝尚未有疫苗問世,唯有透過成功治療C肝病患,降低其他健康民眾受感染機會。今年新上市「全口服」藥物可縮短療程,因為不需注射干擾素,使C肝患者順從性大幅提高,醫療中斷或失敗率大幅減低。至於治療效果方面,對於C肝的根治率高達九成五以上。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