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夏季「皮在癢」? 徹底了解3大問題

3653
【文/五洲動物醫院院長 陳震寰醫師】
▲毛孩子夏季皮膚癢成因多,飼主應多加注意。(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夏天已至,最近因為常下雨,使得溼度偏高,這很容易造成家中毛小孩出現皮膚過敏的現象。許多飼主將會陸續發現家中的毛小孩有搔癢現象,有的更會發現在毛髮間,夾著許多細小的皮屑,甚至在皮膚底層出現小結痂、小紅疹。

為何家中毛小孩最近會開始搔癢?平時照顧方式沒有改變,為何卻發生皮膚病呢?在臨床上觀察到,毛小孩的皮膚問題有越來越多的傾向,經過詢問家中有皮膚問題毛小孩的家長後,我們歸類了幾個方向,解釋毛小孩為何最近會發生皮膚問題。

》環境問題

首先為環境問題,台灣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國家,加上位居亞熱帶,容易造成家中環境溼度過高,以致塵螨、黴菌滋生。因此,居家環境中充斥著黴菌孢子懸浮在空氣中,家中棉布沙發、窗簾、床墊棉被枕頭等成為塵滿孳生的溫床。在春夏季期間,確實容易造成寵物因吸入這些過敏原,而引起吸入性過敏反應。

春夏季節,正值植物花草繁茂生長,所以大量花粉飄散在環境空氣中,當毛小孩依循著日常生活方式外出活動時,就很容易吸入大量具有過敏刺激的花粉塵;尤其毛小孩在走動一段時間後,都會張嘴換氣來達到散熱的效果,也因此許多外出活動的毛小孩會出現搔抓現象,經檢查身體並沒有發現跳蚤蹤跡,其實很有可能是吸入植物花粉塵引起的過敏反應。

》飲食問題

目前飼主對於毛小孩的照顧是無微不至,所以在飲食的照顧上格外仔細與多樣化。目前市面上除了兩家重要國際飼料大廠能製作特殊處方飼料外,大多飼料區分成幼齡期、成年期、熟齡期。

許多飼料標榜無穀、低過敏、天然糧、有機等等。或者提供特殊肉類蛋白質,例如魚類蛋白、鹿肉蛋白等等,這是利用毛小孩生物演化過程中較少接觸的緣故,因此在攝取這種蛋白質時,較不易引起過敏反應,也因此許多飼主選購這些優質飼料給家中的毛小孩作為主食;加上許多飼主給予提供額外的零嘴、潔牙骨等餐後甜點,所以許多毛小孩有過敏搔癢反應,其實與這些平日給予的食物有關。

很多飼主總以為低敏、無穀飼料、或者比較貴的飼料,就會對毛小孩比較好。當然,許多飼主都有做過功課,知道穀類容易引起毛小孩過敏。因此,會特別購買無穀飼料。但許多寵物本身是過敏體質,既使吃無穀飼料,食物中還是有其他可能造成過敏的成分。包括肉類蛋白質本身,植物蔬果蛋白質也會引起過敏反應。許多高級飼料中還添加了酵母益生菌,這些也是引起毛小孩過敏的原因之一。

零食部分,如果家中毛小孩沒有食物性過敏反應的體質,平日給予零食讓毛小孩可以打牙祭,是增進彼此之間的情感的好方法。但包括肉乾片、肉條,都可能是動物蛋白過敏原;潔牙骨則可能有蔬果植物性蛋白過敏原。一般的毛小孩平日進食都沒有問題,但如果是過敏體質的毛小孩,那就會讓毛小孩整天搔抓不止了。因此,許多飼主不了解為何毛小孩在家沒有外出活動,為何還會有皮膚病?其實,每日吃下肚的食物中,許多都有可能引發過敏。

》觀念問題

飼主常將對人有益的養生食法,用於毛小孩身上,認為餵食水果有益健康,殊不知許多水果也會造成過敏反應。飼主都相信,毛小孩吃水果對身體是有益處的,結果這個念頭疏忽了毛小孩與我們生理結構上的不同,雖然毛小孩與我們相同,什麼都可以吃下肚,但腸道還是屬於肉食性動物,比起人類來的短,過多的蔬果容易造成腸胃負擔。

最後,許多飼主從多種管道上得知照顧毛小孩皮膚的知識,其中包含發現毛小孩有皮膚問題時、搔癢問題時如何去改善它。結果包含自己選擇藥用洗劑去改善毛小孩搔癢問題,如天然植物精油的洗毛精或具有藥性成分的洗劑。

但在未知毛小孩的問題之前,一昧使用這些洗毛精,並無法有效改善皮膚問題,反而讓問題變得更複雜。毛小孩皮膚出現搔癢現象,應先去了解是什麼因素造成搔癢,是過敏嗎?來源是吸入性過敏(塵螨、花粉、黴菌)還是食物性過敏(肉類海鮮蛋白、蔬果植物蛋白)還是體外寄生蟲叮咬過敏(蚊子、壁蝨、跳蚤)?

這些造成的問題,都無法使用任何洗劑去改善症狀,而是應該從源頭去控制,皮膚問題才能得到根本處理。這時皮膚所產生的併發症,包括細菌性感染、酵母菌感染、黴菌感染等等;須要由門診檢查,安排透過檢查去確認後,才能開出適合的藥用洗劑。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