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長照要做好 養「牙」防老健康呷百二

2206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副司長張雍敏
▲老了掉牙並非正常現象,而是口腔疾病的徵兆,衛生福利部今年特別規劃「口腔健康整合行銷宣導計畫」,針對兒童與成年人倡導牙齒長照,以及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
fiogf49gjkf0d

許多人以為老了掉牙是正常老化現象,殊不知,缺牙與牙周病等都是口腔疾病。牙周病甚至可能會增加許多系統性疾病的風險,如失智症、吸入性肺炎、糖尿病,甚至心血管疾病。

衛生福利部今年特別規劃「口腔健康整合行銷宣導計畫」,針對兒童與成年人倡導牙齒長照,以及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期望透過落實全台在地化的口腔健康教育宣導並借鏡日本8020運動,讓民眾了解在80歲時,還能擁有20顆以上自然牙齒的重要性。

日本在1990年代開始推動8020運動,目標是讓80歲的老年人還能維持20顆自然牙齒,推動後有效改善民眾口腔健康,這讓日本在2001年一躍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評比健康排名第一的國家。

衛生福利部何啟功次長表示,許多民眾在年老時,開始出現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甚至失智症等各種疾病,以為是年紀大了,其實真正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牙齒與口腔健康問題而引起。

該項計劃主持人周幸華副教授指出,台灣兒童齲齒指數達2.5顆,遠超出全球平均1.67顆,更有超過9成(99.2%)的成年人擁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相關問題,顯見國人年齡越大,口腔疾病越嚴重。但牙科門診中,因牙周病患者比率僅達一成三,顯示許多牙周病患者並未就醫。

協同主持人之一的韓柏檉教授提到,近年有研究證實,口腔疾病是影響全身系統性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如牙周病患罹患冠狀性心臟疾病的機率,與無或輕微牙周疾病患者相比大幅增加25%,可見口腔疾病影響層面相當廣泛,值得國人提高警覺。

笑容甜美的藝人愷樂特別出席活動,現場分享小時候忽略口腔保健牙齒全部蛀光的經驗,呼籲民眾應該從現在開始維持口腔健康。孝順的她在知道牙齒的長期照護與健康息息相關後,也希望能跟父母分享口腔保健的資訊,將牙齒顧好,以後老了才能有牙呷透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