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療癒人心 赤裸自畫像伴癌友走出低潮

2409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諮商師青青
▲30歲的心理諮商師青青,以畫作提醒自己「唯有接受自己,才能繼續走下去」,作品誠懇撼動人心。(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繪畫療癒人心,幫助癌友揮別疾病恐懼。30歲的心理諮商師青青,幫助無數個案重拾心理健康,沒想到罹患乳癌切除右胸後,長達半年不敢照鏡子。後來她用相機拍下赤裸的上半身,拾起畫筆一筆一筆描繪那沒了毛髮、失去部分乳房的自己,藉此自我提醒「唯有接受自己,才能繼續走下去」,畫作誠懇撼動人心,獲得第6屆彩繪希望繪畫比賽癌友組首獎。

以「母親」畫像獲得癌友組佳作的筠芝,10多歲就因癌症被迫與父母道別,在她32歲剛完成追憶母親的畫作時,卻意外發現自己罹患與母親相同的卵巢癌第4期。

筠芝接受手術切除腫瘤,腹腔少了許多重要器官,留下長達30公分的傷疤。面對「罹癌=死亡」的陰影,她藉由母親畫像激勵自己,向畫像中美麗的母親許下「好好活著」的承諾,以詼諧的創作鼓勵更多癌友走出生命低潮。

第6屆彩繪希望共計收到139件畫作,由知名畫家席慕蓉老師、島嶼視覺製作公司創意總監齊怡等8位專業評審老師評選出29幅作品得獎作品。為了將畫作中的話與畫傳遞給更多與癌奮戰的朋友,第6屆「彩繪希望」巡迴展覽將於6月起巡迴全台。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醫師表示,面對癌症,病友除了要挺過身體上的折磨和痛苦外,隨之而來的情緒壓力、對生命的悲觀看法,往往會加重身體上的痛苦和煎熬,甚至影響治療意願與治癒成效。

許多病患因為擔心是否能治癒而吃不好睡不下,產生心理恐懼甚至萌生放棄治療意念。王正旭建議病友們,試著培養興趣,藉由「興趣」給予動力和目標去追求人生美好的事物,不僅可以減壓,也能轉移對病痛的注意力,有助於病情控制與維持生活品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