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溫杯方便無負擔? 小心危險帶身邊

2353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保溫杯
▲姜至剛表示,保溫杯挑選除了看個人使用需求外,應注意杯子外觀,內膽和外層表面光滑沒有突出、劃傷受損的痕跡。(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保溫杯帶著走十分方便!最近天氣熱,有些人會把清涼汽水裝入其中隨身攜帶,但這可能會讓危險也跟著上身。醫師提醒,汽水、可樂等含氣體飲料,可能會因壓力過大,釋出二氧化碳,導致飲料噴出。

現代人使用保溫杯或保溫瓶非常頻繁,有些媽媽外出時隨身攜帶以滿足寶寶喝奶的需求;上班族常準備養生茶飲,也是習慣往保溫瓶裡倒。但保溫杯若錯誤使用,恐怕「養生」變「傷身」。

臺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姜至剛表示,保溫杯挑選除了看個人使用需求外,應注意杯子外觀,內膽和外層表面光滑沒有突出、劃傷受損的痕跡。塑料配件如果塑膠味太重,可能是材質較差的塑膠製成,不要購買。

「保溫杯不能什麼都往裡面裝」姜至剛指出,除了汽水、可樂外,牛奶、茶葉、咖啡等味道和顏色易殘留,清洗不易。剩菜剩飯於保溫杯中容易滋長細菌,危害健康。建議食物烹煮好後,應裝盛至保溫餐盒中。

清潔方面,姜至剛建議,保溫杯買來開封使用時,可用煮沸的開水清洗,高溫消毒,不須特別使用其他清潔劑,確實清洗乾淨即可使用。清潔時要小心藏汙納垢、避免沾黏,但也不宜使用鋼刷清潔,最好使用清洗嬰兒奶瓶的塑膠長柄刷才不易受損。

洗後直接倒扣瀝乾即可,注意不鏽鋼材質的保溫杯也可能生鏽,如果怕生鏽,可挑選杯蓋可分解拆離清洗的保溫杯。如使用烘碗機烘乾,也不宜過高溫,以免傷害杯材質。

姜至剛提醒,保溫杯如被摔過、瓶身已受損,或是鎖緊杯口的耐熱橡皮因長時間使用或遭酸性液體侵蝕而變形,致外蓋無法鎖緊,此時不宜硬鎖,而應淘汰更換新的保溫杯使用。多數保溫杯可保溫超過6小時以上、溫度在65℃以上,但保溫效果太好反而容易燙傷,尤其是幼兒在使用時,需要一旁有大人協助,避免燙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