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說好話心情好 親子互動以鼓勵取代負面溝通

3294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常說這些好話 你我都開心
▲什麼是「好話」?受訪者認為的好話前三名分別為「讚美的」(如你做得很棒)、「鼓勵的」(如加油喔)、「會讓感覺好的」。(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話少不如話「好」。常說好話不但能讓自己快樂,也能讓對方聽得開心、更有自信。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董旭英建議,師長或父母對待孩子可嘗試用鼓勵的話語,取代傳統的權威式教育;孩子在同儕之間也應互相鼓勵,傳遞好話。

董氏基金會與遠傳電信發表台灣首度「兒童青少年鼓勵語詞與情緒關係調查」報告,研究對象為小學中年級、高年級及國中生。從回收共2,077份有效問卷發現,近四成兒童、青少年許久沒聽到好話;三成二的兒童、青少年超過一周以上沒有聽到父母說鼓勵的話。

什麼是「好話」?受訪者認為的好話前三名分別為「讚美的」(如你做得很棒)、「鼓勵的」(如加油喔)、「會讓感覺好的」。調查顯示,男女認知好話的定義不同,男生是「讚美的」的比例最高,女生則為「鼓勵的」語詞。調查亦顯示,無論男女或兒童說好話的仿效對象皆以「媽媽」比例最高,國中生則以「同學、朋友」為最多。

好話的影響是互相的,近八成的受訪者表示聽到好話時,會感到開心,而自覺經常說好話者,覺得快樂的比例也明顯高於不常說好話者。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認為,無論兒童青少年或大人,多說好話為自己及他人帶來好心情,何樂而不為?可多講:「很好」、「不錯喔!」、「你真是太棒了」等,以正向的語詞取代負向的語詞。

值得注意的是,調查發現,不論小學生或國中生聽到父母對其說鼓勵的話,皆以因「課業/考試表現不好」比例最高。董旭英說,許多人以為只有在消極、負面情境下才需說鼓勵的話,其實生活中許多正面情境,例如孩子表現好,完成任務時,可多說鼓勵正向的話,給予回饋。

說好話需訓練及培養,且必須建立在事實上。董旭英提出,可先提升「Sensitivity-敏感度」,細微觀察每個人可以被說好話的事、物;養成每天說好話「Habit-習慣」,讓自己保有正向思考,每天看對方好的一面並對他人說好話;且說好話時,可留意對方的表情、回應,最後就是「Enjoyment-享受」吧!

【編按】本學期董氏基金會將於20所學校舉辦情緒教育講座及營隊,邀請專業醫師或心理師深入校園教導兒童青少年學習如何說好話增進快樂,如民眾想進一步了解相關資訊可上華文心理健康網(http://www.etmh.org/)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