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5分鐘1人罹癌 勤練5功有效防癌

2058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吃飯
▲(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近年來,醫療科技日益進步,台灣的罹癌率卻也有增加的趨勢,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的癌症報告指出,國人每5分18秒就有1人罹癌,與2014年相較之下快了8秒鐘,常見的前5大癌症分別是大腸癌、肺癌、肝癌、乳癌和口腔癌,意味著預防癌症是人人皆須留意的課題。

台灣癌症基金會鄭欣宜營養師表示,從生活習慣與飲食方面調整起,便能有效預防癌症的發生,防癌的方法主要有5項:每日飲食遵照「蔬果彩虹579」的原則、規律運動、控制體重、遠離菸酒和檳榔,以及定期做癌症篩檢。每天「練5功」,就能輕鬆擊退癌症的干擾。

鄭欣宜進一步說明,以往民眾認為深色蔬菜的營養價值較高,不過目前發現有一種抗癌營養素稱為「植化素」,在不同顏色的蔬果當中含有不同抗癌功效的植化素。因此盡量達成「蔬果彩虹579」的飲食原則,搭配全穀類、優良蛋白質、好的油脂等均衡飲食,才算是真正的營養均衡。

所謂的「蔬果彩虹579」指的是每日攝取多色、多樣、如彩虹般「紅、橙、黃、綠、藍、紫、白」等不同顏色的蔬果,建議兒童每日蔬果攝取量應達5份、成年女性為7份、成年男性則須攝取9份,達到良好的抗癌效果,且有研究指出,膳食纖維攝取越多,結腸直腸癌的發生風險就越低。
 

▲蔬果彩虹579


此外,鄭欣宜建議,若能搭配每周至少3次、每次30分鐘、心跳速率最高達每分鐘130下的規律運動,便能提高心肺功能、降低體脂肪,因肥胖、不健康飲食,以及運動量不足都是誘發大腸直腸癌及乳癌的危險因子,而運動種類可依照個人喜好和身體狀況調整。

最後,鄭欣宜提醒,為了維持理想體重,身體質量指數(BMI)應介於18.5至24之間,並特別注意腰圍和體脂率的控制,男性腰圍應小於90公分、體脂率17至23%之間,女性腰圍應小於80公分、體脂率20至27%,以減少代謝症候群、三高或癌症的發生率。

當然,遠離菸害、避免嚼檳榔和酗酒都是預防癌症發生的必要條件。國健局推出了免費癌症篩檢,如有符合篩檢年齡的民眾,盡量定期篩檢或做健康檢查,只要落實這5大功夫,就能降低60至70%的罹癌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